上海大师赛首现“95后”包揽四强 青春风暴见证网坛新势力崛起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0月13日08:59分类:体育

新华财经上海10月13日电(记者朱翃、郭敬丹)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正当人们还在谈论国际网坛“三巨头”格局依旧,今年的四大满贯仍然被焦科维奇和纳达尔包揽时,金秋时节的上海网球大师赛赛场刮起了一股强劲的青春风暴。

随着西西帕斯、兹维列夫、贝雷蒂尼和梅德韦杰夫晋级男单四强,ATP大师赛四强首度由“95后”包办。网坛新势力正在崛起,或许一两年后回首2019年上海大师赛,会让人感叹这是一次网坛格局的重塑,是一次新老交替的分水岭和风向标。上一次由四位23岁以下选手包揽大师赛四强的情况,还是20年前的汉堡大师赛。

11日的上海网球大师赛“寒风阵阵”。在当天的四分之一决赛中,21岁的希腊小将西西帕斯以3:6、7:5、6:3逆转战胜世界第一、塞尔维亚名将焦科维奇,爆出了第一个冷门。瑞士“天王”费德勒与德国22岁小将兹维列夫鏖战三盘,但最终还是败下阵来。面对自己的偶像,兹维列夫毫不怯场,凭借强力的发球和稳定的底线技术,最终2:1战胜费德勒。第三盘,素以潇洒、亲和力著称的费德勒都被打得心浮气躁,一度与裁判发生争执。另外,23岁的意大利选手贝雷蒂尼挑落强敌,直落两盘击败赛会4号种子蒂姆,昂首挺进四强。近来状态正佳的23岁小将梅德韦杰夫,同样以2:0的比分战胜了意大利名将弗格尼尼。

这是ATP大师赛设立以来,“95后”首度集体发力,青春风暴见证了网坛新势力的崛起。这些23岁及以下的年轻人,在赛场上不仅有更多样的进攻手段,而且心态也更沉稳,临场应变的经验也丰富了不少。

对于这番“雏凤清于老凤声”,38岁的“老天王”费德勒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予以了肯定和鼓励,他说:“这些年轻的选手已经来'敲门’了,这很令人振奋,他们都非常出色,今年这场比赛的结果令人很期待。看到焦科维奇输球我也很惊讶,尽管到目前为止西西帕斯的表现的确令人印象深刻。我这场球可能一开始大家也更看好我,但今天兹维列夫很勇猛,而且没有任何发球的问题,打出了一场高水平的球赛。所以现在是网球运动令人兴奋的时代,很棒!”

虽然中国男单选手在本届大师赛上集体“一轮游”,但是以张之臻为代表的新生代势力仍然值得关注。

即将年满23岁的张之臻同样是令人期待的“95后”,凭借9月以来在中国系列赛的出色发挥,他目前的ATP排名已经升至世界前200,成为中国男子网球的新“一哥”。1米93、87公斤、良好的爆发力和平衡性,身体条件优越的张之臻的未来发展令人期待。

上海浦东网球队是张之臻成长的摇篮。总经理苏忠民告诉记者,2015年,当时年仅18岁的张之臻被网坛名宿柳比西奇相中,费德勒的教练成为他的经纪人,为他的进一步发展打开了国际视野。值得一提的是,当年在法国网球学校与张之臻一起训练的学员中,还有一位今年来到上海大师赛并成功晋级决赛的选手,就是现世界排名第四的俄罗斯人梅德韦杰夫。曾经一同求学的“球友”,如今的差距可谓“鸿沟”。

谈及其中的原因,苏忠民认为中国网球俱乐部的管理层还要更多地积累经验。“这四年的原地踏步,一方面是俱乐部当时认为张之臻在国内青少年赛已无敌手,让他过早地转入打职业,没想到身体的伤病和失败后积累的心理落差,对他造成了影响。”苏忠民说,“另一方面长期的海外集训,没有家属陪同,俱乐部也只是一年去看他两三回,作为一个孩子在语言不通的国外是很孤独的,也导致了他进步比较慢。”

如今,张之臻在历经波折之后,终于迎来了自己的爆发。一方面是俱乐部为其定制的训练计划以及配备的优秀教练团队,另一方面也是张之臻自己的成熟和用心。

虽然持外卡参赛的张之臻在上海大师赛首轮0:2不敌世界排名第34位的波兰新星赫卡茨,但两盘都坚持到了最后,让人看到了这位小将的韧劲。最近一个月,他连续跟世界排名前100的选手对阵,赢了3场输了4场,包括中网第二轮输给最后的冠军、世界排名第五的蒂姆。

“越跟世界前100的选手打,越知道自己什么水平。”张之臻说,“我的下一阶段目标是打进世界前150,努力接近乃至刷新老大哥吴迪创造的世界排名140位的中国男单最高排名。我知道我还需要更努力地训练,积累更多的比赛经验。”

无论是中国网坛还是世界网坛,青春风暴已然来临。网球世界的更新迭代令人期待,我们期待新王登基,更希望中国男单选手在世界前100位乃至前50位中有一席之地。(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