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自治共治活力 上海宝山“社区达人”有妙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0月01日09:55分类:社会文化

社区治理事关民情,小事不小,怎样才能激发活力,彰显魅力?近日,首届上海市宝山区“社区达人赛”片区赛落下帷幕,百位“社区达人”脱颖而出,成为未来宝山创新社区治理的“生力军”。

宝山区庙行镇的辛爱玲是共康公寓专职调解员,也是“社区达人赛”片区赛的优胜者。她还有一个暖心的身份——社区舞蹈队长、老伙伴俱乐部策划人。她所带领的舞蹈队,在市、区比赛中获得多项荣誉,是社区居民公认的服务达人和文艺达人。正是有了这种和居民的紧密联系,她在调解工作中取得了“一般矛盾不出小区,疑难矛盾不出镇”的效果。

宝山区“社区达人赛”自今年6月启动以来,经各街道、团组织、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等推荐,共有近千名达人报名参赛,涵盖社区治理、社区公益、社区文体、社区创意等领域。此前,经过12场“社区达人”街镇赛及1场青少年专场赛,一批“高人气”达人进入片区赛,其中既有走楼串户的楼组骨干、垃圾分类的志愿者,也有文艺团队“民星”等。

上海宝山

图为上海宝山“社区达人赛”的部分参赛者

社区达人不仅有热情、肯奉献,也能做表率、善引领。宝山区大场镇的小达人孟和今年才10岁,已经是学校和社区里“垃圾分类”新时尚的小先锋。90后徐杨帆深入社区、学校和企事业单位,用年轻人听得懂、喜欢听的语言,以生动有趣的方式宣讲垃圾分类知识,带动更多年轻人加入普及队伍。

文化达人还是社区文化的营造者。郑晓蓉是罗泾十字挑花传承人,依托镇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平台,她将非物质文化遗产扎根社区,用自己的一双巧手参与社区治理和文化传承。2018年,宝山区总工会授牌郑晓蓉挑花巾帼创新工作室。罗泾十字挑花项目也成为百姓终身学习品牌项目,罗泾镇连续三届获得“上海市民间艺术之乡”的称号。

如今,在宝山区的社区中,一批批达人在基层党组织的领导下参与到社区自治共治中,打通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他们走家串户巡视安全整治,美化社区环境;他们开设社区服务站点,提供义务理发、免费修补等服务;他们积极传承传统文化,带动更多人文艺修身、体育健身……

宝山区民政局负责人表示,片区赛选出的百强社区达人将参与10月份的决赛。下一步还将通过建立达人工作室、举办达人展演等方式,为社区达人们搭建更加广阔的舞台,帮助他们在社区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带动更多人共同建设美丽家园。(邓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