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美食之都”申创 淮安在宁举办淮扬菜系列活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9月22日19:19分类:社会文化

9月20日,淮安市人民政府在南京举办淮扬菜“创意美食与惠民实践”系列展演推广活动,邀请境内外创意城市网络“美食之都”代表、海外中餐界代表,以及在江苏工作的有关外籍专家、学者代表,分享和交流淮安美食惠民实践经验,共同探讨传承推广美食文化、建设创意城市、促进美食惠民的妙计良策,支持淮安申创创意城市网络“美食之都”。

淮安是周恩来总理的故乡,同时也是“中国淮扬菜之乡”。淮扬菜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宴的基准菜系,以清淡鲜甜的口味风格、精细顶尖的烹饪手法、丰富传统的文化底蕴,赢得海内外人士的广泛赞誉。“淮扬菜精工细作、讲求韵味,就像写诗作画,有浓厚的中国传统文化底蕴”,这是周恩来总理对自己家乡美食的高度评价。

淮扬菜

(2019中国·江苏国际餐饮博览会现场展示淮扬菜经典菜品)

活动期间,恰逢2019中国·江苏国际餐饮博览会开幕,与会嘉宾在专门设置的淮安展厅参观了“淮味千年”食材及重点食品企业展示,了解淮扬菜历史文化底蕴和产业发展成果。下午举行的淮扬菜展演推广活动,包括主题宴席展、淮扬菜技艺表演、推介活动、品鉴活动等板块,现场展示了开国第一宴、淮扬运河宴特色宴席,邀请淮扬菜大师表演淮扬菜制作技艺。

淮扬菜2

(淮安市市长蔡丽新在推广活动开幕式上致辞)

淮安市市长蔡丽新说:“淮安是中国传统菜系淮扬菜的主要发源地。秉持‘传承不守旧、创新不忘本’的理念,淮安在传统淮扬菜的基础上不断创新突破,并全力推动淮扬菜特色化、规模化发展。”

近年来,淮安市积极推进“世界美食”申创工作,加快淮扬菜产业化发展步伐。2018年4月,淮安正式启动全球创意城市网络“美食之都”申创工作;同年9月,江苏省政府致函向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委会推荐淮安申创“美食之都”。2019年4月,淮安市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淮扬菜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以文件形式提出促进淮扬菜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目前,淮安市已成功举办两届中国(淮安)国际食品博览会。第三届中国(淮安)国际食品博览会将于2020年4月举行,淮安市正积极推进食博会的筹办工作,并努力将“中国淮扬菜故乡”这张国际“名片”越擦越亮。

“淮安市将借助全球创意城市网络这一国际化高端交流合作平台,进一步展示淮安特色美食及美食文化,深化与国内外美食城市和餐饮食品行业协会的交流合作,共同探索传统文化保护利用、创意产业发展和美食惠民的有效途径。在‘世界美食之都’申创工作的推动下,淮安美食将走出国门、远播全球。”蔡丽新说。(朱成林 张凯畅)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