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与企业发展深度融合——同煤集团党建工作的创新实践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9月16日16:09分类:社会文化

新华财经太原9月16日电(王晓燕 蒋亚春 洪浪)大同煤矿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同煤集团)建企70年来,始终重视党建工作。今年以来,同煤集团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改革转型中党建工作的重要任务,围绕建设“创新、和谐、富强、振兴”的新时代同煤,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充分转化为企业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和谐稳定的坚强保障。

党委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的路径创新

如何发挥党委的领导地位,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和企业治理中充分发挥领导作用,努力为企业改革稳定发展当好“火车头”,路径是关键。

同煤集团为确保国有企业党组织发挥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建立实施“党政一体化考核评分奖惩”办法,从体制机制上实现党政一体,实现了党委发挥领导作用的路径创新,真正发挥出企业党委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有效破解党建工作与经济工作“两张皮”问题,为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集团层面将企业党的组织嵌入企业的法人治理结构中,党委书记、董事长“一肩挑”,设专职党委副书记,兼副董事长、副总经理,党委常委、委员均由其他行政领导担任。其次,基层单位先从直属子公司、股份制单位开始,实行党政职务“一肩挑”。截至目前,己有29家单位实行了党委书记、董事长“一肩挑”。

企业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的方式创新

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这是对企业党建工作的新要求,也是党建工作的难点,目的就是要解决党建工作和生产工作“两张皮”问题。

同煤集团各级党委积极探索,着力打造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目标共担、责任共负、利益共享“共同体”,实现二者深度融合,着力破解“两张皮”问题。

忻州窑矿创新工作方式,打出了一套“党建+”的组合拳,促进了党建工作由虚到实、由短期到长效的改善。围绕“党建+目标管理”,把党建、生产经营年度工作总体目标分解落实到基层单位和党支部;围绕“党建+安全生产”,开展“我是党员我先行、隐患排查做先锋”“党员身边无违章、党员身边无事故”等活动;围绕“党建+队伍建设”,在党员干部中开展了“比信念,看政令畅通情况,比务实,看履行职责情况,比担当,看破解难题情况,比廉洁,看执行纪律情况”的“四比四看”活动,把“任用干部看党建”要求进一步刚性化、具体化......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关键时刻得到充分体现。

云冈矿在823名一线党员中开展了“党员亮身份、明职责、做表率”活动。所有党员佩戴标有自己身份的胸牌主动亮出身份,形成了“挂牌上岗,人人爱岗敬业、各个尽心履职”的良好局面。建立井下安全“红色根据地”,让每一名党员扛起“先锋旗”,带动各级党组织抓安全保生产。

晋华宫矿实施以“把党员培养成安全生产能手,把安全生产能手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安全生产能手培养成管理干部”为主要内容的基层党建“三培养”活动,促进党建与业务的融合。

党建工作责任与激励相结合的制度创新

如何进一步激发党建工作积极性,把责任机制和激励机制有机结合起来,这是当前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重大课题。同煤集团党委把制度建设作为加强党建工作的“压舱石”和“定盘星”,从制度上创新,使党建工作责任与激励相结合。

同煤集团将党建工作考核体系与行政管理体系二者有机结合,制定了《党政一体化考核评分奖惩办法》,真正实现围绕中心、落实责任、量化考核、奖惩兑现。考核评价具有指挥棒的意义。考评结果与利益分配直接挂钩,通过实际的物质利益倒逼党建工作提升。

在培养选拔优秀人才方面,同煤集团党委确立了培养选拔任用干部的“1311”工作思路(“1”政治站位高;“3”学历、阅历、能力;“1”品德好;“1”清正廉洁),制定了《大力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把讲政治,有学历、阅历、能力,品德好,清正廉洁,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标准。据了解,《办法》出台以来,已经有19名“80后”大学毕业生走上了集团中层领导岗位。

增强党组织活力和吸引力的载体创新

为了破解党组织生活中存在的党员组织生活主动性不强、组织生活模式不新颖、组织生活内容不丰富等现象。同煤集团在增强基层党组织生活活力、增强党组织生活吸引力、提高党组织生活质量上进行了积极探索,使组织生活成为党员思想交流、参与决策、集思广益、营造和谐的重要载体。

同煤集团党校是全国煤炭系统规模最大的党校之一,自1960年建校至今,充分发挥企业党员干部培训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是同煤集团培养领导人才、管理人才、专业人才的重要基地。近年来,集团党校不断深化教学改革,创新授课方式,推出理论教学、情景教学、现场教学、激情教学、互动教学、音像教学、访谈教学七种创新教学模式。在传统教育内容的基础上,增加了富有时代特点的新形式,增强了党课的吸引力。其中,“激情教学”已经成为同煤党校教学创新的知名品牌,党校教职工成立的以党校优秀青年教师为主体的“红旗”宣传队,通过运用朗读、演讲、歌唱、舞蹈等多种形式,演绎出一系列先进模范党员的光辉事迹和感人故事,唤醒和激发广大学员为集团公司无私奉献、创业攻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王村煤业公司党委坚持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融入安全生产经营、职工工作生活全过程,实施与职工增进沟通多“交心”、分析形势增“信心”、理顺情绪多“稳心”、多做实事多“暖心”的“四心”工作法,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谐因素,减少不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地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维护公司治安环境和信访稳定工作。连续多年实施党政工团大行动,每季进行不同形式的活动,加强员工的交流,实现和谐稳定发展。

塔山发电公司党组织连续四年举办职工技能大赛,优化参赛专业,选拔优秀员工,为公司培养优秀专业生产员工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和资源,成为培养和输送电力人才的基地。据介绍,为激发广大员工学技术、学本领的积极性,营造浓厚的学技术光荣、有技术可敬的学习氛围。公司将获得“技术标兵”和“技术能手”荣誉称号员工的父母、爱人、孩子邀请到现场,让标兵与家人同台领奖、共享荣耀。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