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金芝和她的大学梦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9月11日14:51分类:社会文化

新华财经北京9月11日电(经济分析师张健、李连敏)“自从我知道了那个学校,我就总去网上查找,因为我知道,去那里多学点东西才能减轻爸妈的负担。自己的人生道路就得自己走,自己选择自己想走的路。我想走出去看看,好好抓住碧桂园给我们提供的这么好的机会。当填写志愿时,我很激动,只知道我的志愿第一个一定要填碧桂园,所以从可以填志愿的那时起,我每天都登陆几次,怕错过。最后终于报上名了,我很激动。”瑶族女孩儿那金芝说起她填报志愿时的情景,仍有些激动。

让那金芝魂牵梦绕的学校就是坐落在广东省清远市的碧桂园职业学院,贫困家庭的孩子的学费、教材费、食宿费、服装费、床上用品费、学习用品费以及生活用品费全部免费,此外,学校还提供寒暑假往返路费补助。

那金芝家乡

图为2019年7月29日,那金芝拍摄的风景秀美的广西凌云县家乡风景。

 

那金芝的家在广西凌云县风景秀美的山中,那里属于深度贫困地区。她兄弟姐妹5个,放学后,她经常带上妹妹一起去山中采茶、拔草,家庭状况还算过得去。就在2014年,那金芝的父亲脚受了伤,动完手术后就干不了太重的活儿了,养家糊口的担子重重地压在了那金芝母亲的身上。之后,那金芝读高二的那一年,她的父亲因为肺炎必须做手术,家里原本就没有什么收入,5个孩子又都在县城读书,让常年含辛茹苦、背着家庭重担的母亲喘不过气来,母亲试探地问那金芝:“孩子,可以不读书吗……”

庆幸的是,因为国家的扶贫政策,那金芝父亲的医疗费几乎都免了。

“是否读大学?去哪儿读大学?”成为全家面临的新问题。那金芝首先考虑的是不再给父母增加新的负担。

这时,碧桂园职业学院来招生了。“山里的村民信息不通畅,我们翻山越岭,一个县一个县地跑,联系扶贫办,联系学校,开宣讲会,到贫困户家里去讲解,克服交通不便、语言不通的障碍,尽量让每个有读书需求的贫困人家都知道我们有这么一所学校。”碧桂园集团广西区域的杨淑洁说。

“全免?!”家长们刚开始有些不相信。后来,大家了解到有政府部门的支持,了解到碧桂园广西区域做的各种捐资助学的举动,加上班主任老师的讲解和亲戚朋友的推荐,学院渐渐获得学生和家长们的认可。报考的学生也一年比一年多了起来。

学院的名字深深烙在那金芝的心上。

碧桂园职业学院负责招生的老师方威说:“学院每年招生规模在五六百人左右。2018年面向广东、广西、湖北、湖南、陕西、江西、吉林、安徽8个省份招生,100%都是家庭贫困的学生。在此基础上,2019年新增在河南、河北、甘肃等省份招生。伴随国家贫困人口逐年减少,学院2019年在广东省开始招非贫困生。”

据了解,该学院依托碧桂园集团的产业优势和人力资源优势,通过人才共育机制的创新突破,构建了“产教融合、校企共育”人才培养模式,建立了以“三段论”为特征的新型人才培养体系。学院聚焦培养目标对素养、知识和技术技能的要求,通过校内学习与实训、校外企业实践教学培养等多种形式,精准对接岗位需求,精准实施校企合作,精准培养基层一线管理干部或技术骨干。

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的毕业生大多数进入碧桂园集团工作,据悉,今年学院毕业生进入碧桂园集团工作的比例为92%,学校就业率连续三年都是百分百。

那金芝在家中写作业

图为2019年7月29日,那金芝在家中写作业。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出身农家的学院创办人杨国强眼里,成立碧桂园职业学院,就是希望能够提升贫困家庭孩子自我发展能力,让寒门学子也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如果我没有去碧桂园职业学院而去了别的大学读书,那我爸妈压力会很大。”心理负担减轻了的那金芝对大学生活充满憧憬,也有了自己的目标和奔头,“进入大学以后,我得努力,要改变自己,为美好的未来和家人努力。”

那金芝抬起头,凝望着远处的天空,仿佛未来已触手可及。

据了解,从2018年起,在各级政府的指导下,碧桂园集团广西区域开启田东扶贫系列活动。碧桂园集团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立足贫困地区实际,坚持精准方略,因人因地施策、因贫困原因施策、因贫困类型施策,探索推进涵盖党建扶贫扶志、产业扶贫扶富、教育扶贫扶智、就业扶贫扶技及其他创新举措在内的“4+X”扶贫模式,主动参与全国9省14县的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工作,正在帮助33.6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蒋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