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下军装,仍是最可爱的人 ——记2019年上海市“最美退役军人”汤国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08日11:19分类:社会文化

上海

新华财经上海8月8日电(杨子华)1981年11月入伍,1985年9月入党,1984年7月奔赴老山前线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 1985年在对越自卫反击战中荣立一等功,1986年退伍进入建行工作……在战场上,他出生入死,立下赫赫战功。褪去戎装后,他淡泊名利,守初心担使命,在平凡的基层岗位上坚守33年。他,就是建行上海奉贤支行综合管理部一级业务员汤国兴。

临危受命冲锋陷阵 年轻战士战功卓著

1981年11月,18岁的汤国兴应征入伍。1984年7月至1985年6月,他随部队奔赴老山前线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被连长安排到步兵2连阵地战斗。

在对越自卫反击战的一次战斗中,汤国兴临危受命,背着急救包、止血带、止痛片冒死冲过炮火封锁区,到达一线阵地挽救战友生命。短短35天内,汤国兴在最危险的“百米生死线”上来回穿梭了59次,把受伤的战友背下火线送往战地医院,再把一批又一批增援部队带到战斗一线。

战后,这块被中国军人用鲜血染红的116高地光荣地被中央军委授予“钢铁阵地”称号,并被誉为80年代的上甘岭,而汤国兴也因为英勇顽强的战斗表现荣立个人一等功。置生死于度外,用实际行动保家卫国,汤国兴展示了中国军人铁骨铮铮的男儿气概,也用大无畏的革命斗志展现了一位年轻战士的血性担当。

居功不傲坚守初心 褪去戎装回归基层

1986年12月,汤国兴从部队退伍后,进入建行从事安全保卫工作,目前是建行上海奉贤支行综合管理部一级业务员。

“党让我做什么,我就做什么,哪里最困难,我就去哪里。”从进入建行的那一天起,汤国兴在安全保卫一级业务员岗位一干就是33年,任劳任怨、无怨无悔。遇到节假日支行金库进水,他第一时间带头组织人员抢险;发现网点设备存在人为破坏情况,他立刻赶到现场采取紧急保护措施,避免客户资金损失,同时做好取证为公安破案提供依据……他坚决树立安全无小事的思想,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确保支行年年安全无事故。

“组织怎么安排我就怎么做,”从不搞特殊,能将就就将就,但只要听到“组织安排”,汤国兴就会毫不犹豫地践行。自1985年9月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如今已有33年党龄的汤国兴,始终顾全大局、不图名利,坚决服从组织的安排,坚决不找组织麻烦。

建行上海奉贤支行考虑到汤国兴的实际困难情况,曾计划为其女儿推荐工作,他一次次婉拒。支行工会为其送上慰问金,他毫不犹豫拒绝,并建议工会将慰问金送给更困难的职工。直到支行工会再三做思想工作,称慰问金是严格执行组织的决定后,汤国兴才接受。

恪尽职守主动作为 一以贯之守卫安全

与奔赴战场的轰轰烈烈相比,汤国兴的日常工作显得平凡甚至琐碎,比如监督押运现金时安保人员的站位是否符合规定,检查银行网点每个灭火器、烟雾探测器、入侵探测器是否功能正常以及该关闭的电器是否按规定关闭等。

对于安防设备的维护,别人看来无关紧要,对老兵汤国兴来说却意义非凡,“枪的可靠性对于军人有着重要的意义,军人把枪看得比自己的生命还重要,安防设备的正常运行对于保障银行安全也一样重要。”汤国兴认为,事情再小也不能疏忽,“只要1%出了问题,哪怕其他99%做好了,最后也是0,前功尽弃。”

汤国兴继承发扬在部队的优良作风,不仅在思想上、工作上积极要求进步,在学习上也不落后。虽然从事的是安全保卫工作,汤国兴始终关心和支持着支行的业务发展,自告奋勇加入志愿者队伍,利用双休日业余时间前往支行偏远网点,协助开展进社区办社保卡等活动。为了提高工作能力,他认真学习金融业务和安全保卫基础知识,先后取得了大学专科文凭和助理经济师、中级保卫师等资质。

从保卫祖国安全到保卫建行安全,汤国兴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先后获得了上海市企事业单位先进个人、建行总行平安建行先进个人、安全保卫先进个人、上海市“最美退役军人”称号,并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