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曲阜“夜游尼山”暑期文化夜游季主题活动备受关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23日11:25分类:社会文化

新华财经济南7月23日电(解颉理)日前,山东曲阜尼山圣境景区推出“夜游尼山”暑期文化夜游季主题活动。这一文化旅游深度融合产品在孔子诞生地一经推出,受到广大游客热捧,人气火爆。业内人士表示,“夜游尼山”是当前较为成功的“夜游文化”的样板,也有助于山东“夜经济”的发展。

当典雅的音乐响起,曲阜尼山72米高的孔子像正前方,一片开阔水域上的3D水幕灯光秀将孔子的形象及生平事迹、《论语》经典语句等展现得栩栩如生。

7月12日晚,孔子诞生地尼山圣境以3D水幕灯光秀的首演正式开启“夜游季”,现代舞台剧《金声玉振》、礼乐演出《天下归仁》和多彩夜市同时推出,每天均吸引数千名游客慕名前来感受传统文化底蕴。

据了解,礼乐灯光秀《天下归仁》,集灯光、多媒体、传统器乐、古调吟唱于一身, 喷泉与声光电、全息投影相互融合,再现了孔子周游列国的景象,同时还利用水幕将《论语》立体性呈现给游客。游客可在此静心体悟“仁者动,智者静”的意境,体会文化艺术所带来的心灵震撼。

作为国家艺术基金重点资助项目的舞台剧《金声玉振》,是以“世界的孔子”和“孔子的世界”作为立意方向,将诗、乐、舞等中国古典艺术形式与当代技术手段相结合,整场演出纵贯人的一生,演绎出“由凡入圣”的过程,引导观众走进“风雅颂”的礼乐画卷,感受明礼的典雅生活方式,融入中华千年礼乐文明的灿烂历程。

《金声玉振》立体现代的演出舞台,将丰富的传统文化内涵、强烈的声光电和音响效果、美轮美奂的精彩表演相结合,打造了一场精品文化盛宴。整个演出由古典艺术形式与当代艺术进行完美结合,动感舞台、全息影像、炫目科技,逾百名专业演员倾情演绎,令现场观众在与时空和自我的对话中,留下属于自己的独特感悟。

此外,包括捶丸、木射、弹棋、蹴鞠、投壶等文化传承类体育项目也在今年夏天陆续推出。

作为大型儒家文化主题的景区,尼山圣境以传达“明礼生活方式”为文化主旨,依托尼山独有的文化高地优势,打造出了孔子像、大学堂、《金声玉振》大型礼乐演出等一批核心文化景观,致力于打造世界级人文旅游目的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验基地、文化修贤度假胜地。

业内人士表示,从现场呈现效果和游客反馈来看,“夜游尼山”的品牌是较为成功的“夜游文化”的样板,也将拉动曲阜、济宁乃至整个山东“夜经济”的发展。(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