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故宫藏清宫文房用具展再现乾隆帝的盛京书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18日16:48分类:收藏

新华财经沈阳7月18日电(记者赵洪南)“乾隆皇帝的盛京书房——沈阳故宫藏清宫文房用具展”18日在沈阳故宫开展。近百件御用文房四宝、清供雅玩为人们呈现出大清盛世时皇帝书房用具的丰富品类和精美雅致。

乾隆帝是一位汉文化造诣较深,多才多艺的“风流天子”。他自幼在父亲、祖父的督导影响下饱读诗书,创作了大量的御制诗文和御笔书画作品,由其亲自主持或敕旨修纂的官方典籍也不胜枚举。

沈阳故宫博物馆馆长李声能说,在乾隆帝等清代皇帝的推动下,清宫文房用具的设计与制作既有文人的清雅品味,又兼具皇家制品的精细做工,几乎涉及清代所有的工艺品种类。

此次展出的御用“文房四宝”,即笔、墨、纸、砚,尤以湖笔、徽墨、宣纸、端砚最负盛名。清代宫廷文房用具数以万计,其制作来源广泛,除宫廷造办处制作外,苏州、杭州、江宁、两淮、徽州等处均承担为宫廷制作的任务。乾隆时期,更是按其喜好制作了数量众多的精美文具。

李声能说,乾隆时期所制文房清供品类丰富,材质和制作远胜前代。按使用功能可分为笔用、墨用、纸用、砚用、印用、辅助、陈设等类,材质则有金属、陶瓷、珐琅、漆器、石玉、竹木、牙角匏等。

展览还展出了乾隆皇帝的书画“行书读史卷 ”“雪景山水图卷”“为君难册”。(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