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军, 用善良关爱着山村379名留守儿童,用感恩演绎出人间真情

康巴汉子2019年07月05日15:13分类:社会文化

1

李军,湖北十堰市的一名街道干部。退休后从城市返回故乡竹溪,倾囊创办起“留守儿童之家”“经典一百悦读社”, 她用善良关爱着山村每一位留守儿童,用感恩演绎出人间真情。

“经典一百悦读社”举办诵读国学经典活动

“经典一百悦读社”举办诵读国学经典活动

花若盛开  清风自来

记全国“书香之家”荣获者——李军

这世间,总有一种情意,会像山一样雄伟,会像水一样温柔,静守年月,却从不古老。

李军辅导留守儿童学习

李军辅导留守儿童学习

李军,湖北十堰市的一名街道干部。退休后从城市返回故乡竹溪,倾囊创办起“留守儿童之家”、“经典一百悦读社”, 寒来暑往一干就是四年。四年来,她用一份真情,在自己的天地里,静默欣然地绽放。让爱心如同雨露,浸润着山村每一位留守儿童,让寂静山村处处飘荡起朗朗读书声。

竹溪,鄂西北边陲一座美丽的小城

竹溪,鄂西北边陲一座美丽的小城

竹溪,鄂西北边陲一座美丽小城,虽说没有千年烟雨,但清清溪河水已穿过百年岁月长河,流过小城一块又一块土地。在这里或多或少总能看到岁月留给小城的一些文化古韵、人文厚重和那淳朴善良的浓浓民风。

上世纪六十年代初,李军父亲因故去世,迫于生活,母亲带着年仅9岁的李军及兄妹五人从陕西辗转来到竹溪县蒋家堰镇黑龙洞村,淳朴善良的乡亲收留了他们,让他们兄妹在这块贫脊的土地上生活下来并长大成人。

竹溪县蒋家堰镇的山水

竹溪县蒋家堰镇的山水

李军母亲,勤劳善良、知书达理,丈夫去世后,她把希望全部寄托在孩子身上。白天勤劳苦做,晚上教孩子识文断字,用“信德守义”传承家风,用“厚德行善、助人为乐”引导儿女做事做人。在母亲的教育下,李军兄妹从小都喜欢“崇文尚学”。

家庭的贫困,让年少的李军小学四年级便辍学在家。懂事的她,一边用瘦弱的身体为母亲分担一点生活压力,一边在母亲教诲下坚持自学基础文化。

留守儿童在去经典一百悦读社的路上

留守儿童在去经典一百悦读社的路上

人生,原本就是风尘中的沧海桑田,也许,有风有雨有艰辛的日子,才承载了生命的厚重与坚强。

1971年,机遇惠顾了她。凭着多年的努力与坚守,李军被推荐到黑龙洞村小学当上民办老师。欣然,庆幸,这让她感到一种切肤之温暖。她深感在这里,善良就像四季更替的年月,演绎着人性的至纯至美。

她发奋、她感恩,凭着勤奋扎实的工作业绩,李军又被推荐上了师范学校,继而又在工作中完成了华中师范大学中文系的进修学习。从民办教师、中学语文老师到县教育局教研室再到十堰市张湾区车城路街道办副主任,她总是勤勤恳恳的工作着,直到2010年退休。

竹溪县蒋家堰镇的山水1

竹溪县蒋家堰镇的山水

每一个生命与每一种信仰之间,总有一个契合点,那就是灵魂深处的善良。李军总是用一颗善良的心来对待生命的际遇,感恩善待过自己的人,感恩尘世间一切的遇见,敬畏生命和岁月中的一片真情!

多年的忙碌一但沉静下来,一份眷乡恋亲的情愫便油然而生。这不关寒暑,不关悲喜,只为那一份浓浓的思乡之情。风烟能吹淡一抹铅华,却吹不散她对故乡的深深牵挂。

李军被家乡的孩子们亲切地称为“爱心奶奶”

李军被家乡的孩子们亲切地称为“爱心奶奶”

2015年,她毅然决然放弃城市安逸的退休生活,回到当年收留他们一家的那片土地竹溪县蒋家堰镇黑龙洞村。黑龙洞村地偏僻,全村1300人口中,长年在外打工的青壮年就有460人,大批留守儿童生活在这里。她决定帮助和照顾这个村的留守儿童,帮助这个村的贫困户,她要感恩这块土地的养育之恩。

红尘中,总有一种缘分,是来自生命的最真处。种下阳光,便会开出鲜艳的花朵;种下善意,便会芬芳枯萎的灵魂;种下温暖,便会触碰内心的柔软。世事更迭,阻挡不了一颗感恩的心。

李军兄妹为留守儿童购买的读物及桌椅

李军兄妹为留守儿童购买的读物及桌椅

李军和兄妹共同筹资,置办桌椅,购买儿童读物,在黑龙洞村办起了“留守儿童之家 ”和“经典一百悦读社”,免费让留守儿童来这里接受《三字经》《唐诗300首》《论语》《中庸》《大学》等国学教育,让华夏民族五千年灿烂文化的精髓在鄂西北这个边远山村馨香弥漫。为了让更多的农村留守儿童接受国学的熏陶,李军还起草了一份倡议书,以李氏兄妹的名义,向全村父老乡亲发出号召,凡本村6至12岁、品学兼优的孩子,均可到“经典一百悦读社”免费接受课外辅导,表现优异者不仅可享受奖品、奖金,还可由李军兄妹资助其完成从中学到大学的全部学业。

李军用退休工资购买儿童读物和置办的桌椅

李军用退休工资购买儿童读物和置办的桌椅

一份善举,让众多留守儿童从山间田野汇聚到这里。他们回归书本,接受知识,拓宽眼界,在知识的海洋中去了解古今中外一个又一个古老而又新奇的精彩故事。

留守儿童在去经典一百悦读社的路上1

留守儿童在去经典一百悦读社的路上

四年多来,李军在这里度过了寒来暑往,四季风霜。在书香濡染中和留守儿童一起陶然于诗文的朗朗颂诵中,在花开花落的静守中迎来一批又一批留守儿童欢声与笑语。李军兄妹先后筹款17万多元,帮助过村中贫困户,资助过贫困户家中的孩子,关心支持过黑龙洞村学校的建设,关注支持过村里公益事业。更为重要的是让华夏民族五千年灿烂文化的精髓深深影响着这个村的少年儿童,用国学经典、艺术课程丰富了孩子们的视野,促进了良好习惯的养成。让他们从小在诗词颂诵中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的下一代。

留守儿童在欢声笑语中渡过每一天

留守儿童在欢声笑语中渡过每一天

生命穿过四季,便体会了风霜雪雨,缘分经过聚散,便沉淀了真情实意。她用一颗素然的心,爱着这里的每一个清晨,憧憬着这里的每一个明天。李军兄妹用善良关爱着这里的留守儿童,用感恩演绎着人间的真情。

经典100悦读社由一个村发展七个点四个乡镇

经典100悦读社由一个村发展七个点四个乡镇

李军兄妹的爱心与善举,先后让81名留守儿童得到关爱,397人接受了教育,“经典100悦读社”也由一个村发展七个点四个乡镇。团湖北省委、团竹溪县委先后为书社捐赠5万元现金,并为其增加了音响、电脑、电子屏幕、空调等硬件设施。武汉市外国语学校联合5所大学的13名教授前来支教并捐赠物资,村委会也为书社提供400平方米的房屋及场地供孩子们无偿永久性使用。

莫道槡榆晚,为霞尚满天。64岁的李军也迎来了生命中的辉煌,她先后被评为“湖北十大新乡贤”、“十堰十大好人”、“荆楚楷模”候选人,“湖北三十佳乡村书屋”,2019年又荣获全国“书香之家”,她被家乡的孩子们亲切地称为“爱心奶奶”。

李军辅导留守儿童学习1

李军辅导留守儿童学习

花若盛开,清风自来。远离喧嚣,远离热闹,让心安静在山水间。这里有童年的记忆、母亲的笑脸,所以风也柔柔,情也暖暖。无论是山野袅袅炊烟,还是彩霞夕阳下农家小院,都是那样的令她依恋。

留守儿童在欢声笑语中渡过每一天1

留守儿童在欢声笑语中渡过每一天

故乡,岁月中最美的画卷,无论时光怎样流转,世事怎样变迁,萦绕在李军心间那一份思念,那一份乡情,都会让她一生眷恋……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