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冬入夏 由城入林——马拉松激活城市新地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16日16:34分类:体育

新华财经长春6月16日电(记者张博宇、徐子恒)穿越高耸入云的人工林海,踏过落叶铺就的林荫小路,跑过依山傍水的环潭公路……在长春净月潭国际森林马拉松赛事上的初次体验,让长春市民张昊赞叹不已,“太舒服了!”

16日上午,2019中国长春净月潭国际森林马拉松在净月潭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内鸣枪开赛,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英国等34个国家和地区的7000余名越野跑选手和爱好者冲出起点,将汗水和欢笑播撒进了净月潭145平方公里的人工林海之间。

“这里是长春空气最好的地方,跑起来特得劲儿!”张昊说。在20天前举行的长春国际马拉松赛上,他如愿完成了自己的“全马”挑战,而这次森林马拉松,他更享受的是穿行在“天然氧吧”之中的舒适体验。

从城市公路跑入森林赛道,马拉松在长春这座“北国春城”的内涵不断延伸,让张昊一样的马拉松爱好者有了更加丰富的“跑马”体验,也让原本名不见经传的净月潭成了远近闻名的城市新地标。

每逢周末,大批环潭徒步、跑步、骑自行车的爱好者络绎不绝。赶上赛事举办,净月潭周边的酒店一房难求。听说16日长春净月潭要举办马拉松赛,72岁的郝素琴提前一天就让儿子帮忙买好车票,独自一人坐了5个多小时的火车,第一次踏上了长春的土地。“我想到现场看看马拉松啥样,也想看看净月潭啥样。”她说。

净月潭与马拉松的初次结缘始于2003年首届中国长春净月瓦萨国际越野滑雪节。2002年夏天,国际赛事推广者瑞典人高友远初到净月潭便产生“这里太像北欧”的感慨,进而促成了瓦萨滑雪节落户长春,使中国成为继瑞典、美国、日本之后第四个举办这项在世界上拥有广泛影响力的雪上马拉松的国家。

由此,冰雪运动爱好者们纷至沓来。“那一年开幕现场,时任瑞典驻华大使雍博瑞感慨'一项新的传统在中国诞生了’。”长春诺迪维瓦萨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宁军回忆。

借助瓦萨滑雪节的名气,净月潭马拉松的魅力从冬入夏,2015年首届净月潭国际森林马拉松成功举办,得到了许多国内外越野马拉松跑者的青睐。此后每年夏至后的第一个周末,净月潭都会成为马拉松爱好者的欢聚之地。

“冬有瓦萨,夏有'森马’”成了近年来人们对于长春净月潭的印象。冰天雪地与绿水青山之中,“雪上马拉松”瓦萨越野滑雪中国赛与夏季的森林马拉松系列赛相得益彰,冬夏呼应使长春这座“北国春城”的马拉松赛事独具特色。

“在净月潭办马拉松,不会给城市造成过重的负担,也给原本单调的马拉松赛事增添了更多的乐趣,让民众更加乐意参与。”宁军说,“国家旅游局和国家体育总局提出,到2020年,在全国建成100个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体育旅游目的地,长春的净月潭正在向着这个目标迈进。”

出了一身汗,吸足了清爽的空气,张昊换下跑鞋回了家。今年冬天的净月潭瓦萨滑雪节,他准备穿上雪橇,体验一把雪上马拉松的激情。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