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年历史的沈阳造币有限公司里的博物馆迎来开放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16日10:31分类:收藏

新华财经沈阳6月16日电(记者赵洪南、丁非白)新中国第一套人民币、法国立式雕刻机、清末的大洋机……一件件展品讲述着中国钱币的发展史。15日,坐落于有着123年历史的沈阳造币有限公司内的沈阳造币博物馆迎来开放日。

据了解,沈阳造币博物馆建筑面积为1170平方米,分为序厅、发展历程厅、精品展示厅和图片长廊等四个区域,以声、光、像、物等多种形式,生动再现了沈阳造币100多年发展史上的重要节点与事件。馆内藏有清光绪二十四年铸成的“一圆银币”、大清宣统年造铜币、法国立式雕刻机等展品千余件,集中展示了中国造币自近代以来的发展历程,体现了中华钱币文化的丰厚底蕴和中国造币的精湛技术实力。

在这里,参观者们不仅能见到新中国第一套金属流通硬币原模、千年纪念金币、近百年历史的硬币坯饼检验机等珍贵藏品,还可以看到硬币模具手雕师傅的技艺展示。

展厅内,一台已经布满锈迹的硬币压印设备引得许多游客驻足拍照。据工作人员介绍,这是清末的硬币压印设备——大洋机,也是行业内现存已知的最古老的大洋机,在当时能够实现每分钟50次印压。

据介绍,沈阳造币博物馆建成于2016年8月23日,此次开放日活动是“中钞造币节”活动之一。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