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乐遗址发掘报告》沈阳首发 40余年考古成果汇总呈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15日15:39分类:收藏

新华财经沈阳6月15日电(记者赵洪南)汇集了新乐遗址考古发掘成果的《新乐遗址发掘报告》于15日在沈阳举行首发式。

新乐文化遗址位于沈阳市皇姑区,是一处原始社会母系氏族公社繁荣时期的村落遗址,房址密集,每隔3米至5米就有一处,距今已有7200多年历史。

新乐遗址从1973年开始进行考古发掘,至今已40余年。经过几代考古人的努力,出土了木雕鸟、筒形罐、斜口器等丰富的新石器时代遗物。新乐遗址体现了沈阳丰厚的历史文脉,是沈阳这座历史文化名城中一颗璀璨的明珠。

新乐遗址博物馆馆长陆海英说,新乐遗址的发现,将沈阳地区有人类活动的历史上溯到7000余年前,填补了辽河下游地区早期人类活动的空白,对沈阳乃至全国的文化、科学、艺术、历史研究做出了巨大贡献。

《新乐遗址发掘报告》是新乐遗址考古发掘成果的结晶,凝聚着沈阳几代考古人的心血和汗水。该书编写历时6年,由文物出版社于2018年12月出版。该书共分八章,详尽地记录了新乐遗址的发掘经过、遗迹与遗物,并对该遗址所代表的考古学文化进行了详细的阐述。

该书的出版为研究新乐遗址新石器至青铜时代考古学文化的文化内涵提供了系统的资料,对探讨东北地区考古学文化谱系和聚落形态提供了实物证据,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是东北地区新石器时代考古研究的又一力作。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