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高校弊案首名量刑被告获缓刑 贿案频发凸显录取不公标准不严

参考消息网2019年06月14日15:20分类:社会文化

美媒称,斯坦福大学帆船队前教练约翰·范德默当地时间6月12日被判处缓刑,而不是监禁刑期。他此前接受了61万美元(1美元约合6.9元人民币——本网注)的贿赂,假装接收某些申请进入大学的学生为帆船队新队员,让这些申请人得以被斯坦福大学录取。

据《今日美国报》网站6月12日报道,联邦法官里娅·佐贝尔判处范德默两年假释,其中前六个月要被限制在家中,不得外出。他只被判处一天的监禁刑期,但认为已经服完刑,此外还被罚款1万美元。

佐贝尔说,惩罚范德默很重要,“因为做这种事情太容易了”,但她认为该案不需要范德默坐牢,因为他把拿的钱投入了斯坦福大学的帆船项目,而不是中饱私囊。

报道称,范德默是美国全国大学招生丑闻中认罪的22名被告中第一个被判刑的,他于2019年3月承认犯有敲诈勒索罪。

前斯坦福大学帆船队教练约翰·范德默(左)当地时间6月12日离开联邦法院,他因参与招生舞弊案被判两年缓刑。(路透社)

前斯坦福大学帆船队教练约翰·范德默(左)当地时间6月12日离开联邦法院,他因参与招生舞弊案被判两年缓刑。(路透社)

报道认为,这一判决对要求判13个月监禁的检察官来说是一个打击。检察官认为,对范德默的判决应当成为儆戒,判监禁刑期是“唯一可以威慑处于相似位置的人的方式”。

范德默的辩护团队称,范德默没有从贿赂中受益,因此只应获得缓刑,而不是监禁刑期,而且斯坦福大学并没有因为这起贿赂案损失资金。

另据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6月12日报道,密歇根大学是体育竞技十大联盟的成员之一;布朗大学不是。密歇根大学的体育队“狼獾”是家喻户晓的名字,经常能在全国电视台吸引到许多观众看他们的橄榄球和篮球比赛;布朗大学的体育队“熊”则不知名,也吸引不到观众。

但联邦数据显示,常春藤盟校布朗大学在一个方面与密歇根大学旗鼓相当:2017年这两个学校都有910名大学校队运动员。

由于布朗大学的学生人数较少,录取要求也更高,这意味着每年众多学生梦寐以求的录取名额中更大的一部分(近9%)被留给从棒球到水球等项目的体育生。密歇根大学作为该州最重要的公立大学,每年录取运动员的比例则是2%。

这是从访谈、文件和《华盛顿邮报》进行的民意调查中获得的众多例子中的两个,这些例子反映了体育在美国最负盛名的私立学院和大学的招生中发挥着强大和普遍的作用。

自2019年3月以来,招生贿赂丑闻让人们特别注意到体育教练和大学录取之间的关系。一些学校承认,教练或体育官员说句好话,一些学术成绩可能无法满足录取要求的申请人就很有可能获得强力的“帮助”。在招生标准最严格的学校,大部分申请人都有优异的成绩,但体育方面的才能可以帮助申请人脱颖而出。

在这起丑闻中,包括演员洛莉·路格林在内的富裕父母被指控花费数十万美元,帮助孩子使用伪造的体育证书,通过顾问所说的“间接途径”进入知名大学。

被称为“校园蓝调行动”的2019年美国大学录取贿赂丑闻调查凸显了一个更大的问题:体育生有更大机会进入招生标准严格的学校,由此引发人们提出有关公平和学术成绩标准的问题。

曾长期担任俄克拉何马大学体育官员的杰拉尔德·格尼说:“美国人关注的是这起丑闻中的名人,以及名人随便就能拿出来的高额贿赂金。在我看来,他们应该谈论的是高校为什么这么看重体育?这与大学的使命背道而驰。”

报道称,作为世界上招生标准最严格的学校之一,哈佛大学承认每年的新生录取率不到5%。但有关哈佛大学录取情况案件的法庭文件却显示,在最近的6年内,当申请人获得体育生身份时,其录取率为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