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太空旅行什么样?——美载人太空舱实物模型初体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14日14:44分类:社会文化

新华财经洛杉矶6月13日电(记者谭晶晶)随着飞行器从“发射场”腾空而起,太空舱内座椅推背感越来越强,地面的景色渐渐模糊,最终消失在大气层中。“穿越”地球大气层与太空的边界线,透过落地舷窗,蔚蓝的地球和深邃美丽的太空尽收眼底……

这是记者近日登上美国蓝色起源公司“新谢泼德”载人太空舱实物模型,在地面上体验了一回长约11分钟的模拟“太空之旅”。

乘坐飞船遨游太空是许多人的梦想。以往遨游太空的都是专业宇航员,随着商业航天的发展,普通人也即将有机会体验太空旅行。在美国亚马逊公司日前主办的全球人工智能会议期间,美国蓝色起源公司展出多次成功试飞并回收的“新谢泼德”太空舱实物模型,并提供“太空试飞”模拟体验。参与者排起长队,提前数日预约才有机会“登船”。

蓝色起源由亚马逊公司创始人杰夫·贝索斯于2000年创办,这家新兴航天私企以提高太空旅行的安全性并降低其成本为使命。其设计的集火箭和载人舱于一体的“新谢泼德”飞行器主要目标是将人类送到地球亚轨道旅行。亚轨道一般是指距地面20公里到100公里的区域,处于现有飞机的最高飞行高度和卫星的最低轨道高度之间。目前,“新谢泼德”已执行11次试飞任务。公司计划在今年年底之前执行首次载人飞行。

记者在现场看到,“新谢泼德”载人舱小巧精致,设计精密,舱内可容纳6名乘客,6扇高1.1米、宽0.73米的落地观景舷窗格外吸引眼球。据介绍,观景舷窗的面积约为波音747飞机舷窗的3倍。6个黑色座椅呈平躺设计,具备减震缓冲功能,在舱内排列成一个圆形。

试飞体验免去了正式太空旅行前的针对性训练。据介绍,将来前往太空的乘客要提前一天进行培训,包括安全须知、舱内活动模拟、通讯、失重状态下的操作等。

落座后,倒计时提示火箭即将“升空”。座椅前的液晶屏展示了火箭点火、发射、升空的画面,并显示飞行器高度、速度等实时数据。耳边是燃料助推的轰鸣声。

几分钟后,液晶显示屏提示火箭助推引擎熄灭,箭船分离。舱内语音提示系统告知,飞行器已到达100公里以上高度,已进入太空。根据国际公认的标准,地球大气层和外太空之间的边界为地球表面以上约100公里。

此时,飞行器进入“失重”状态,乘客有约4分钟的时间可以解开安全带并在太空舱里“飘浮”。

在太空中短暂“自由飞行”后,载人舱在降落伞的缓冲下开始“返回”地面,有类似乘坐过山车时自由落体的感觉。舷窗外的景色渐渐熟悉。“着陆”前,载人舱进一步降速,确保乘客最终安全“着陆”。

语音提示系统告知,在载人舱“落地”前,火箭已先行“返回”,垂直“降落”在目标着陆场。

在载人舱实物模型担任讲解的蓝色起源工程师吉米·沙恩告诉新华社记者,“新谢泼德”载人飞行最大的难点在于整个系统可重复使用的能力,既要保证硬件系统的稳定性,不需要花太多时间和精力维护,同时要确保载人飞行的安全性。

“太空旅行新时代即将开启,希望太空舱可以带我们一起去探索奇妙而未知的世界。”沙恩笑着说。(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