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媒:为凸显环境问题严重性 科学家推广“气候危机”表述

参考消息网2019年06月14日09:25分类:社会文化

西媒称,过去媒体在提到地球环境问题时,通常会使用“气候变化”或“全球变暖”等词汇加以表述。然而,“气候危机”和“紧急情况”等表述如今正被科学家推广开来。因为这种方式更能凸显出当前环境问题的严重性,正如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的警告,未来10年内环境问题这颗定时炸弹随时都有可能爆发。

据西班牙《公众报》6月12日报道,“气候危机”和“紧急情况”等表述正是由IPCC的科学家推广开来的。而这些概念也逐渐被普罗大众所接受。最近几个月来,欧洲的环境活动家们接连发声,旨在呼吁各国政府采取行动抵御环境问题带来的风险。

报道称,专家指出,媒体推广“气候危机”的使用或将促使抗击气候变化的斗争进一步受到重视。虽然本质上只是一种沟通方式,但是应当赋予这些词汇更加现实的意义,进而以更加坦承的方式突显当今气候问题的严重性。

专家指出,当人们改变语言习惯时,思维习惯也会随之发生变化。最近数月来,越来越多的人改用“气候危机”等表达方式,这说明他们已经意识到人类正面临着一次艰巨的挑战,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将受到气候危机的影响。

专家认为,虽然“气候变化”等词汇依然可以被视为“气候危机”的同义词,但从科学角度来看还是存在一定区别的。例如,“气候变化”只是描述了一种具体现象,但并未考虑到这种变化是自然而然发生的,还是人为导致的。换言之,气候变化和气温升高等现象在地球发展史上一直存在,而“气候变化”并没有指明这种现象到底是自古有之还是今人导致的后果。

报道称,使用“气候危机”或“紧急情况”等词汇并没有否定“气候变化”的涵义,而是将其内涵进一步扩大,并在此基础上指明是人类活动和温室气体排放导致了眼下的气候变化现象。因此“气候危机”不但具有科学意义,还具有社会意义,让全人类都意识到气候问题已经迫在眉睫,急需所有人共同努力加以解决。(编译/刘丽菲)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