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古田陈靖姑文化助力两岸交流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14日10:04分类:社会文化

新华财经福州6月14日电  13日,第十一届海峡论坛的组成部分——陈靖姑文化旅游节在福建省宁德市古田县临水宫祖庙举行,古田临水宫“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授牌仪式同时举行,包括170余名台湾嘉宾在内的2000多人共襄盛举。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中共古田县委书记钟昌华在开幕仪式上致辞时表示,“临水夫人”陈靖姑被誉为“救产、护胎、佑民”的“妇女儿童保护神”,目前分布在世界各地的临水宫分宫分庙有4000余座,信众多达1.2亿人。其中,台湾主祀陈靖姑的宫庙有400多座,配祀的宫庙3000多座,信众逾千万人。历经千年传承,陈靖姑信俗文化以其独特的吸引力和感召力,已成为闽都文化、闽台文化和海丝文化的重要内容,成为世界各地华人社区颇具影响的文化现象。各地信众通过为临水夫人陈靖姑庆祝生诞、从祖庙请香接火等仪俗,弘扬惩恶扬善、敬老爱幼的精神,促进乡风文明,推动乡村振兴。

近年来,古田县坚持“突出祖庙品牌影响、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理念,充分发挥古田临水宫对台交流地缘、人缘、文缘等优势,不断加强与台湾民众在传统文化传承、非遗文化保护和陈靖姑信俗民俗文化研究等方面的交流合作。2011年以来,古田县已连续举办九届“海峡论坛·陈靖姑文化旅游节”;2009年、2014年陈靖姑金身先后两次巡游台湾。2018年12月,古田临水宫获批成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

与此同时,古田县以陈靖姑信俗文化为媒,吸引台湾企业、机构关注古田产业,引进台湾农业、文创经验,扩大“古台”经贸合作,打造“千年临水 健康古田”品牌。

本届文化旅游节以“千年临水情两岸一家亲”为主题,由宁德市海外联谊会、市政府台港澳事务办公室、古田县政府指导,古田临水宫祖庙陈靖姑文化交流协会主办,民革宁德市委员会、宁德市文旅局、宁德市妇联、台湾顺天圣母协会协办。(江宏伟)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