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只需工作四天? 俄罗斯热议缩短工作时间

参考消息网2019年06月13日16:25分类:社会文化

俄媒称,俄罗斯总理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设想未来实行一周四天工作制。

据俄新社6月12日报道,梅德韦杰夫指出,技术进步可实现少工作多休息。

他提醒称,100年前亨利·福特将工人每周的工作时间从48小时缩减到40小时,并且劳动生产率显著提高。

此外他拿新西兰一家公司举例,该公司向员工提供一周三天休息日。梅德韦杰夫表示,员工的工作效率提高了20%。

他总结说:“当然,关于所有这些——这是非常复杂且目前没有彻底研究清楚的构想——还需严肃讨论。”

俄副总理塔季扬娜·戈利科娃评论了梅德韦杰夫的倡议。她表示,需要解决社保问题并确定薪资金额。

戈利科娃还说,缩短工作时间可能是全球数字化的结果,工作岗位上不再需要大量劳动力。

报道称,对此联邦委员会(上院)也发表了评论。社会政策委员会主席瓦列里·梁赞斯基在接受“今日俄罗斯”电视台采访时表示,未来人们花费在工作上的时间确实将更少,人们可更关注创作、休息和个人生活

他还说,目前很难说缩短每周工作时间何时将成为全球趋势。他表示,近期不必期待。

另据《俄罗斯报》网站6月11日报道,俄罗斯总理在国际劳工大会上讲话时表示,不排除未来社会劳动合同的基础是一周四天工作制。

报道称,俄国家杜马(下院)在评论梅德韦杰夫的言论时称,将一周工作天数缩短至四天可改善俄罗斯人健康,未来也可能缩短工作日。

俄国家杜马劳动和社会政策委员会主席雅罗斯拉夫·尼洛夫强调,任何变动都应当通过雇主、工会和政府进行交流的方式发生。

尼洛夫向俄新社评论此事时同样不排除未来工作日可能缩短,午休时间将变长。

不过尼洛夫说,即便这成真,也不要忘记有人拿计件工资,即收入取决于工作时间。

俄国家杜马保健委员会成员鲍里斯·缅杰列维奇对此也表示支持,指出这有利于俄罗斯人的健康。

他表示,“我们的雇用单位经常随意解读劳工法,许多公民的工作日往往不规律。这当然反映在身体健康上,最终影响人的寿命和生活质量”。

俄国家杜马劳动、社会政策和老兵事务委员会成员谢尔盖·沃斯特列佐夫在接受“今日俄罗斯”电视台采访时评论称,“这一构想早就在讨论,信息技术的突破与发展和工作岗位的机械化导致许多过去耗费数周的业务如今可以自动化完成”。

沃斯特列佐夫认为,重要的是要进行研究,以便新工作制不会导致收入受影响。

据报道,俄卫生和社会发展部前副部长亚历山大·萨福诺夫对塔斯社评论称,至少10年至15年后,在劳动生产率提高至少20%的情况下,俄罗斯有可能改为一周四天工作制。其中一个阻碍因素是,工作时间缩短自然导致收入减少。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