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铿锵玫瑰”20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06日17:23分类:体育

新华财经巴黎6月6日电(记者岳冉冉)20年,弹指一挥间。

1999年夏天,中国女足与世界杯冠军仅一步之遥。那场决赛,中国队与美国队一直鏖战到了点球大战,最终遗憾落败。也是在那一年,中国女足有了专属自己的名字——铿锵玫瑰。

回忆过往,刘英曾感叹:“点球是我的遗憾,但那支队伍永远是我的骄傲。”的确,那一年中国女足的表现让所有国人自豪。

在出征前,主帅马元安接受采访时的宣言自信又低调:“中国女足现在在世界上仍然是一支强队,它可以跟任何一支强队抗衡,但没有绝对优势,她们都会为胸前的'中国’这两个字去努力拼搏。”

的确,从小组赛第一场到最后一场,姑娘们都把“铿锵玫瑰”的名帖擦得锃亮发光。每场比赛,她们都以手拉手的方式集体亮相,一个团队的默契与力量从指间传递到心房。

小组赛,姑娘们势如破竹。首战2:1逆转瑞典;次战7:0横扫加纳;三战3:1拿下澳大利亚,玫瑰们以小组第一昂首出线。四分之一决赛,中国队2:0轻取俄罗斯,顺利杀入四强。

半决赛,中国女足对阵挪威队。面对上届冠军,玫瑰们以一场酣畅淋漓的5:0让北欧姑娘打道回府。而那场比赛,刘爱玲左右开弓,上演两脚世界波让挪威门将苦笑的镜头至今让人记忆犹新。

决赛,中国队与东道主美国队在玫瑰碗体育场相遇,这场决赛吸引了全世界目光。姑娘们依然手拉手踏上草场,在高温炙烤下,两队开始了一场令人窒息的比赛。90分钟内,美国队打得小心,中国队踢得仔细,双方0:0互交白卷。加时赛,中国队获得了一次绝佳角球机会,范运杰的头球在门线处被顶出,120分钟双方依然未出胜果。

残酷的点球大战开始,在前两轮两队均未失球的情况下,刘英的点球被扑出。队伍中没有一句埋怨,每个人都给予她击掌安慰。最终,随着美国队最后一个点球罚进,5:4,整个玫瑰碗体育场沸腾了。看着美国队登顶,姑娘们的脸上写满了落寞与不甘。

一步之遥,一声叹息。虽然错过了加冕的荣光,但“铿锵玫瑰”的精神却从那时起延续:它是团结、拼搏和毅力;是专注、激越与向上;是无畏、勇敢和斗志;是热血、信念与坚强……

20年后,当新一届中国女足即将开启世界杯新征程时,主帅贾秀全的宣言同样谨慎又激昂:“我希望每个人都要有强烈的获胜欲望、拼搏欲望、在场上不服输的欲望。欲望需要球员、教练员付出200%的汗水,用200%的努力去拼一下、搏一下,我们才可能打败对手,100%都不行!”

梦想不熄,拼搏不止。不管未来怎样,希望新一届女足能将“铿锵玫瑰”的精神化到血液中、拼到赛场上。败,败得精彩,虽败犹荣。胜,胜得漂亮,实至名归。

愿“铿锵玫瑰”在法兰西的盛夏勇敢绽放!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