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开展诚信教育进校园宣传活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31日16:08分类:社会文化

5月30日,“天府信用·诚信传递温度·助力学生成长”校园征信宣传系列活动在四川师范大学启动,拉开了四川省深化四川校园诚信文化教育的帷幕。

1

此次活动由人民银行成都分行会同省发展改革委、省教育厅、共青团四川省委主办,人民银行成都分行营管部、中信银行成都分行、四川师范大学联合承办。启动仪式现场组织了省内各地(市州)人民银行和金融机构200多有关部门负责人及业务骨干和700余名学校师生参加了启动仪式。

2

图为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副行长刘绍新发表讲话

据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刘绍新副行长介绍,近年来,按照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四部委做好诚信文化教育工作的部署,发挥各自的特色和职能,持续推进校园诚信文化教育,“一行一校一队”工作机制不断完善。人民银行成都分行联合省级相关部门率先在全国探索形成了协同推进校园诚信文化教育工作模式。几年来,在形成双线推进的教育模式、形成多方参与的教育机制、营造良性互动的教育氛围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效,普及了金融知识,传播了征信文化、塑造了诚信理念。

目前,“银行+学校+金融志愿服务队”的校园诚信文化教育模式已在全省推广,四川省内500余所学校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校园诚信文化教育主题活动,参与学生超过30万人次;“学校+家长+社会”三位一体的诚信文化教育长效机制正在不断深化,普惠金融成效明显,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

3

图为四川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李向成教授致辞

四川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李向成教授在活动致辞上表示,大学作为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的主阵地,大学生在校期间能接受正规的金融知识和诚信文化教育,是走好今后的人生道路、适应信用社会发展的新趋势不可缺少的内容。四川师范大学将全面参与“一行一校一队”模式,打造校园诚信文化教育精品活动,差异化开展信用课程建设,培养和巩固学生诚信意识,防范非法“校园贷”“现金贷”等金融活动侵害校园和学生,推进国民信用教育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4

据悉,为使诚信教育活动持续推动,四川师范大学将采取三项措施:首先遴选24名校园诚信服务志愿者,命名为“校园诚信卫士”。以每位“校园诚信卫士”的言行来以身作则,影响周边人,推动校园乃至社会整体诚信文化普及。同时,贴近师生切身需求,组织师生参观征信中心征信查询服务大厅,听取现场工作人员对征信报告的专业解读。此外,邀请人民银行成都分行营业管理部专业志愿者到校开展征信大讲堂,从专业角度,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中国征信体系的建设与发展,以及在现代经济、社会中的重要意义。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后续还将继续在四川师范大学中开展征信主题视频、文章、绘画作品征集,实践课堂,总结表彰等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