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于缺乏预意 利世界遗产正面临这样的命运

参考消息网2019年05月31日15:15分类:社会文化

外媒称,意大利拥有大量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遗产的文物古迹。但根据欧盟的统计数据,该国投入在文化领域的公共资金在欧盟国家中排名倒数第二。意大利大量在地震和战争中幸存下来的文物古迹因肆意破坏、忽视大意和劫掠,正面临毁灭。

这是意大利南部小城马泰拉拍摄的岩洞内的壁画。

这是意大利南部小城马泰拉拍摄的岩洞内的壁画。(新华社/法新)

据阿根廷《号角报》网站5月29日报道,在意大利西西里岛中部小镇苏泰拉旁边有一座圣马科山,山上陡峭的岩壁间有隐蔽的岩洞。传说洞内藏着一个装满金币的箱子,必须有三个人一起梦到确切的挖掘地点才能找到它。无论是否有宝藏,岩洞本身都是考古界的瑰宝,岩洞的墙壁上还装饰着五彩壁画。

据悉,该岩洞是由拜占庭帝国皇帝巴西尔一世(公元811年-886年)在公元九世纪命令僧侣修建的,是世界上最早的山地礼拜堂之一。但是岩洞内的壁画随时间流逝而逐渐被侵蚀,人们任由环境对其造成损耗。任何有兴趣的人都可以通过一扇没有锁、不结实的大门进入其内。这个如今被植被覆盖的岩洞甚至不为附近村镇的居民所知。

报道称,西西里岛上这个被忽视的角落只是意大利各地遭到遗弃的数百个考古遗址、文物古迹和历史建筑之一。

意大利帕埃斯图姆古希腊神庙遗址(新华社)

意大利帕埃斯图姆古希腊神庙遗址(新华社)

在距离圣马科山的岩洞约100公里外的地方,有一处同样被植被覆盖的公元前六世纪古希腊采石场遗址,从这里挖出来的石料被用于建造城市和神庙,现在这里仍有许多散落在地上的石柱和柱顶。

欧盟研究员米莫·马卡卢索说:“如今,这处古迹处在盗匪的支配下,这些人几个世纪以来一直在这里寻找珍贵文物进行劫掠。”

他表示:“在全世界其他任何地方,这处古迹都早已被改造成博物馆,吸引着数百万游客。然而,我们在这里看到的是一批公元前六世纪的珍宝在我们眼前被毁坏。”

马卡卢索说:“有些考古遗址没有被封闭起来。随便什么人都可以进去偷走一块古老的柱顶。”他认为,保护古迹的唯一方法就是说服公共部门为这项工作投入更多公共资金。

报道认为,很难数清意大利有多少教堂遭到废弃。根据研究人员的说法,意大利废弃教堂的数量达到数千座,其中许多是在拿破仑执政时期被征用,然后遭到废弃。还有一部分毁于地震。在目前仍然存在的教堂中,许多正处于濒临毁灭的状态,里面有大量的老鼠,而且这些教堂不断成为打砸抢的目标。

35岁的费代里科·利蒙杰利经常在周末带着相机和朋友们一起去探索被遗弃的教堂、庙宇、别墅等建筑物。2015年,他在脸书网上创建了一个名为“被遗弃的宝藏”的主页,目前拥有超过5万粉丝。

利蒙杰利说:“这些地方具有一定吸引力,而通过照片讲故事是一种吸引人们注意到它们被遗弃的方法。很多人已经开始关注我们,并在我们的页面上发布他们自己对意大利被遗弃的宝藏的探索结果。很多时候那不是楼房或教堂,而是整座被遗弃的村镇。”

意大利国家统计部门的数据显示,该国境内有将近6000座“鬼村”,其中很多是因地震或山体滑坡而消亡的中世纪村镇。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