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戛纳在喧嚣声中落幕 金棕榈奖首次“花落”韩国

参考消息网2019年05月28日08:37分类:娱乐

外媒称,戛纳电影节落幕,韩国导演奉俊昊影片《寄生虫》获得金棕榈奖。

据法新社5月25日报道,戛纳电影节当地时间5月25日晚将金棕榈奖颁给了韩国导演奉俊昊。据悉,这是韩国电影人首次获得该大奖,而另外一位备受关注的西班牙导演佩德罗·阿尔莫多瓦尔则与大奖失之交臂,而西班牙演员安东尼奥·班德拉斯获得最佳男演员奖。

带着影片《好莱坞往事》参赛的美国导演昆汀·塔伦蒂诺也同样一无所获,其电影也是主竞赛单元最受期待的影片之一,主演是布拉德·皮特和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

奉俊昊的影片《寄生虫》聚焦韩国社会问题,之前赢得了媒体的认同,也是继去年日本导演是枝裕和的电影《小偷家族》之后,第二部亚洲影片获得该奖项。

韩国导演奉俊昊凭借影片《寄生虫》获得金棕榈奖。(法新社)

韩国导演奉俊昊凭借影片《寄生虫》获得金棕榈奖。(法新社)

奉俊昊称,“我确实感到很荣幸”,他说自己“一直深受法国电影影响”,并感谢“法国两位著名导演亨利-乔治·克卢佐和克洛德·沙布罗尔”。

报道称,影片《寄生虫》用精湛技巧将各种电影类型交织在一起,使得观影者全神贯注,它讲述的是一个失业者家庭的故事,其生活随着家中儿子给一个富人家当英语老师而发生改变。

评委会主席、墨西哥电影人亚历杭德罗·冈萨雷斯·伊尼亚里图在颁奖后的记者会上表明,“我们都被这部电影所吸引了,而且这种吸引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加剧”,他强调指出,“大多数获奖影片都在探讨社会公正和不公正问题”。

他还补充说,“它们与当今世界政治和社会的方方面面有关”。他还表示,“电影应该尝试着增强社会责任心”,同时对评审团的决定“基于一些政治选择”的说法加以驳斥。

36岁的法国导演马蒂·迪奥普因执导反映达喀尔年轻人和移民命运的影片《大西洋》而获得评审团大奖。

另外一位戛纳电影节新人、法国导演拉吉·利获得评审团奖,其影片《悲惨世界》直指郊区警方暴力;小克莱贝·门东萨和茹利亚诺·多内莱斯的巴西影片《巴克劳》并列获得该奖。35岁的埃米莉·比彻姆因出演影片《小小乔》而获得最佳女演员奖,她在片中形象地塑造了一位怪诞的科学家。

埃米莉·比彻姆获得最佳女演员奖。(法新社)

埃米莉·比彻姆获得最佳女演员奖。(法新社)

报道称,比利时兄弟让-皮埃尔·达尔代纳和吕克·达尔代纳这一次获得最佳导演奖,其影片是《年轻的阿迈德》,聚焦一名激进的少年。法国女导演塞利娜·夏马因影片《燃烧女子的肖像》而获得最佳编剧奖。

另据西班牙《国家报》网站5月26日报道,西班牙演员安东尼奥·班德拉斯凭借西班牙著名导演阿尔莫多瓦尔执导的《痛苦与荣耀》一片,荣获戛纳电影节最佳男演员奖。

班德拉斯在发表获奖感言时向阿尔莫多瓦尔致敬,并表示:“所有人都知道,让这部影片获得成功的关键人物其实是他。”

现年58岁的班德拉斯曾经获得西班牙电影最高奖项戈雅奖,还获得过4次金球奖提名。戛纳影帝的称号将为他的电影生涯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报道认为,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影星章子怡为班德拉斯颁发了奖杯。

此外据埃菲社5月25日,在刚刚落幕的第七十二届戛纳电影节上,政治和性再一次成为主题。

报道称,韩国影片《寄生虫》夺得电影节最高奖项金棕榈奖,也成为本届电影节最大的话题之一。这部影片并非传统意义的震撼大片,而是一部带有社会题材色彩的黑色喜剧。

尤为引人注意的是,评审团大奖被授予法籍塞内加尔女导演马蒂·迪奥普。她凭借涉及移民话题的影片《大西洋》成为戛纳史上第一位获奖的黑人女电影人。

阿根廷导演胡安·索拉纳斯执导的纪录片《希望立法》向世人展现了在阿根廷堕胎合法化过程中所有人付出的努力与抗争,虽然没有入围,且仅在特别场放映,但该片令人印象深刻。

中国影星章子怡为最佳男演员班德拉斯颁奖。(法新社)

中国影星章子怡为最佳男演员班德拉斯颁奖。(法新社)

阿兰·德龙、史泰龙、章子怡和尼古拉斯·温丁·雷弗恩四位著名电影人为本届电影节带来官方大师班活动。法国老牌影星阿兰·德龙还获得了戛纳荣誉金棕榈奖。不过一个美国电影组织以他曾发表仇视女性和种族歧视言论为由,要求他退还奖项。

报道认为,2019年的戛纳电影节又在一片喧闹声中落幕,留给影迷无尽的回味与遐想。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