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闯法兰西》作品研讨会在成都举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27日16:17分类:社会文化

5月25日,由《中国作家》杂志社、四川省作家协会、新世界出版社主办,中共雅安市委宣传部、国网雅安电力(集团)公司、巴金文学院协办的“长篇纪实文学《勇闯法兰西》作品研讨会”在成都举行。

1

(图为长篇纪实文学《勇闯法兰西》作品研讨会现场)

《勇闯法兰西》首发于《中国作家》杂志纪实版2018年12期,由雅安本土作家陈果所著。作品以张扬活出真我、勇往直前的筑梦情怀为主旨,讲述了一部单车、一位老人同3万里长路的艰难博弈,展现了主人公以公益骑行的方式,宣扬新时代中国精神和“努力超越,追求卓越”的感人故事。

书中的老人,就是国家电网四川雅安电力(集团)公司的退休员工——罗维孝。研讨会上,罗维孝在讲述自己多年来的骑行历程时几次哽咽,他谈到,自2005年起,他便开始了长达9年的10万里“轮迹之旅”,骑行足迹遍及全国31个省,同时还三上青藏高原、穿越四条进藏公路。2014年,他以花甲之躯走出国门,沿丝绸之路纵横亚欧大陆8个国家,历时115天,骑行1.5万公里,完成了从大熊猫发现地——中国雅安到大熊猫发现者故乡——法国艾斯佩莱特的骑行壮举。

2

(图为2014年骑行在法国街头的罗维孝)

作者陈果表示,作为一名退休人员、一个草根,罗维孝通过自己艰苦的骑行历程,展现了现在这个时代正需要的挑战自我、顽强拼搏的精神气质。今年是中法建交55周年,也是纪念大熊猫科学发现150周年,罗维孝不仅向国外社会传播了中国大熊猫文化,同时还展现了中国人的精神风貌,对提升国人在文化自信、精神自信方面起到了典范作用。

据介绍,罗维孝始终坚持公益骑行,不拉赞助、不要资助,以一颗不老之心宣传新时代中国精神和国网“努力超越,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他的骑行事迹被国内外各大媒体相继报道,他本人也获得了“2014年美丽中国梦十大推进者”、“中国网事·感动2015年度人物”、“2016年度雅安好人”、“感动川电特别人物”、“国网老年之星”等荣誉称号。

3

(图为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张晓明在会上发表感言)

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张晓明充分肯定了作品所展现的精神内涵、时代特征、艺术特色、社会价值、精神向度。他表示,作为国家电网的老员工,罗维孝追求高远,始终坚持公益骑行、文化骑行,他在骑行过程中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各种困难险阻,并以一颗不老之心和坚持、坚韧、坚强的品质,完成了追梦路上一次又一次突破,他的精神值得全社会弘扬。

“当骑游成为我生命中的一部分时,我就注定了是在颠沛奔波中度日,披星戴月顶风冒雪那是常事。”罗维孝在《行无国界——罗维孝丝路骑行》中写道。据悉,仅有小学文化的罗维孝还一直爱好并坚持写作,先后创作出版了《问道天路》《行无国界》两部长篇游记;2018年,他又完成了《逐梦行者》的创作,并与前两部作品一道,作为“中国人的首部骑行三部曲”,于今年3月正式出版。(曾俊鹏)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