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让老年人工作到70岁 日本推出七大举措

参考消息网2019年05月17日15:32分类:社会文化

日媒称,日本政府5月15日决定,围绕将企业继续雇佣年龄从65岁提高到70岁的问题,力争在明年的通常国会会期内对相关法律进行修订,将确保高龄人口的就业机会规定为企业需要努力的方向。

据日本《读卖新闻》5月16日报道,在对法律修订后的实际执行情况进行验证后,再就是否将这一制度作为企业必须履行的义务写入法律进行研究。此外,帮助有意愿者前往其他企业就业或创业也将成为企业确保高龄者继续就业的可选项。

首相官邸5月15日召开的未来投资会议制定完成了《高龄者雇佣安定法》修正案的大体框架,体现了上述方针的基本精神。安倍首相在会上表示:“法律修订的目的是希望那些身体健康且有工作意愿的老年人继续在社会上施展他们的经验和智慧,确保70岁以下高龄者的就业机会。”

现行法律对企业确保60到65岁年龄层人群的就业机会做出了规定,包括不再设退休年龄、将退休年龄延长到65岁或引入继续雇佣制度,确保所有有意愿者可以工作到65岁。

但是对于将雇佣年龄上限提高到70岁,企业方面可能会出现对于人工成本上升的担忧。

为此,在第一阶段修订法律时将给出7种选择:不设退休年龄;将退休年龄延长至70岁;将继续雇佣年龄上限提高到70岁;对前往其他企业再就业者提供支援;对创业者提供支援;劳动合同改为自由职业合同;为退休人员创办非营利性组织提供资金支持。企业可以与工会协商,选择7个选项中的任意一个。

之所以在企业内部雇佣之外还允许引入再就业和创业支援的内容,目的就是在遏制企业用人成本上升的同时确保高龄者的就业机会。

在将上述内容作为企业努力的方向写入修正案并开始实施后,如果65到70岁年龄层人群的就业能够走上正轨,政府就将对法律再次做出修订,将努力方向改为企业必须履行的义务并提交国会审议。至于60到65岁年龄层,将继续维持现行的法律制度。

另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5月16日报道,日本60至64岁老年人的就业率2018年为68.8%,比2013年提高9.9个百分点。

如果65岁至70岁也能参与工作,60至69岁一代的就业率将提高,同时有望产生经济效益。

据日本内阁府的估算,如果65至69岁的就业率与60至64岁达到相同水平,就业者人数将增加217万。劳动所得将增加8.2万亿日元(1日元约合人民币0.06元——本网注),消费支出增加4.1万亿日元。

根据日本政府的调查,65至69岁老年人中有65%表示“有意工作”。另一方面,这一年龄层实际就业者的比例仅为46.6%。

日本政府将通过改革,完善让希望工作的老年人能积极工作的环境。

2018年,日本15至64岁的“劳动年龄人口”比上年减少51.2万人,降至7545.1万人,占总人口的比例为59.7%,创出1950年以来最低。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