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博物馆将展出彼得一世的中国藏品

参考消息网2019年05月16日15:57分类:收藏

俄媒称,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博物馆总经理叶连娜·加加林娜向记者表示,2019年底在克宫将举办展览,展览上将展出俄国首位皇帝彼得一世藏品中的中国机械玩具。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5月15日报道,加加林娜指出,很少有人知道,俄国皇帝彼得一世曾拥有精彩的中国藏品,首先是中国机械运动玩具。

这些玩具中的一件早前曾在圣彼得堡珍宝馆展览过。这是由木材和象牙制成的中国船的模型,由隐藏的弹簧驱动。该玩具于1719年至1720年由俄国使团从北京运抵俄国。

报道称,中国工匠在康熙帝宫廷里欧洲传教士的指导下制造了类似机械。中国工匠的类似机械玩具非常罕见。

加加林娜还表示,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博物馆在全俄“博物馆之夜”活动框架内5月18日将举办活动,活动上将为孩子们讲解中国宫廷礼仪。

据加加林娜称,该活动与在克宫举办的故宫博物院藏品精品展相关。主要展出的展品为清代乾隆皇帝时代的物品,包括皇权象征、皇帝和皇后的龙袍、饰品、画像、宫廷绘画和书法作品、奏折、各种古物,包括乾隆送给母亲的寿礼、御用器具、乐器和祭等100多件展品。

加加林娜补充说:“中国宫廷礼仪迥异于欧洲和俄国宫廷礼仪,因此有必要进行讲解。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博物馆为故宫精品所制定的讲座计划不仅由博物馆工作人员主持,而且还有特邀的研究人员。”

据其称,8月份在故宫博物院将举办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博物馆交流展,届时俄罗斯将带去《俄国宫廷礼仪》展览。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