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余国家建筑师齐聚夏木塘 建造乡村儿童主题餐厅

CBC建筑中心2019年05月15日16:43分类:社会文化

1.webp

10余个国家的建筑师、学生来到夏木塘 © CBC

2.webp

夏木塘风光 © CBC

3.webp

4.webp

儿童主题餐厅餐厅效果图 © SCS

由万安县人民政府、CBC建筑中心、奥斯陆建筑与设计学院及天津大学建筑学院联合主办的“奥斯陆建筑与设计学院-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国际建造课程”,于2019年5月10日在江西万安夏木塘村顺利开营。自此,为期一个月的建造实践正式拉开帷幕。

5.webp

作为首个进驻夏木塘的国际建造课程,它的举办喻示着CBC建筑学院正在将高品质的建筑课程落地夏木塘。CBC国际建造课程旨在通过不同文化的交流碰撞,探索中国乡村建设的可能性。未来还将持续性地开展一系列具有国际水准的建筑教育课程,形成“大师+建造”教育模式体系。CBC集合国内外两大顶级建筑高校的力量,在夏木塘“中华民间游戏村”及拥有丰富的儿童产业基础上,设计并建造一座“儿童主题餐厅”,并与村落原有产业进行融合,丰富其业态形式。建造课程也成为了解决中国乡村发展问题的创新型手段。

奥斯陆-天大国际建造课程 

挪威奥斯陆建筑与设计学院是世界顶级设计类院校之一,在建筑教育领域有很大的影响力。学院成立的Scarcity and Creativity Studio(稀缺性和创造性工作室,简称SCS工作室)开展的建造课程,已进行了6年建造实践。2019年挪威奥斯陆建筑与设计学院同国内著名建筑高校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共同开展“奥斯陆建筑与设计学院-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国际建造课程”。

课程由两所国内外顶级建筑院校的知名教授担任带队老师,带领来自挪威、波兰、法国、德国、芬兰、西班牙、瑞典等地的国际学生与中国学生一起,在江西万安夏木塘村,打造一座儿童主题餐厅,共同讨论并探索建筑及其材料新的可能性。

6.webp

方案区位及总平面图 © SCS

2019年3月在挪威奥斯陆建筑与设计学院,经过层层筛选,最终评选出本次建造课程的最终方案。儿童主题餐厅是一个可以让孩子们一起学习的空间。在方案设计中,开敞的侧面和轻质的屋顶突出了墙壁的重要性,在“内”“外”之间创造了一种融合的空间感受。与此同时,墙体的层次以及混凝土和夯土的混合效果在景观中形成了与众不同的效果。使其最终与夏木塘的场地环境及建筑风格得以融合。

7.webp

儿童主题餐厅剖面图、入口及就餐区域效果图 © SCS

开营仪式 

开营仪式由奥斯陆-天大国际建造课程总负责人李兴担任主持人,中共万安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常务副县长廖文来,CBC建筑中心主任、《城市·环境·设计》(UED)杂志社主编彭礼孝,奥斯陆建筑与设计学院(AHO)建筑系教授、SCS工作室负责人Christian Hermansen Cordua,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胡一可分别致辞。

8.webp

9.webp

10.webp

开营仪式现场 © CBC

中共万安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常务副县长廖文来,对参与建造课程的师生表示欢迎,并指出,“奥斯陆-天大国际建造课程”的举办将为夏木塘注入新的设计力量,同时也预示着夏木塘作为儿童教育与游戏基地概念的深化,以后将有更多团队来到夏木塘感受趣村的魅力,并期盼建造学员能在建造体验中,增强对乡村振兴和乡村建设更加深层的理解和感悟。

11.webp

中共万安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常务副县长廖文来致辞 © CBC

CBC建筑中心主任、《城市·环境·设计》(UED)杂志社主编彭礼孝表示,夏木塘村的定位是“儿童主题村落”,以儿童教育、儿童艺术产业、系列文化产品为主,本次进行建造的儿童主题餐厅正是夏木塘儿童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国际建造课程具有强大的社会意义及学术价值,将对当地产业及乡村振兴起到推动作用。CBC也将对本次建造课程进行全力支持及保障。

12.webp

CBC建筑中心主任、《城市·环境·设计》(UED)杂志社主编彭礼孝致辞 © CBC

奥斯陆建筑与设计学院(AHO)建筑系教授、SCS工作室负责人Christian Hermansen Cordua表示,初次到访夏木塘,夏木塘村的风光十分优美,并对万安县人民政府、CBC建筑中心的支持表示感谢。未来的40天建造过程将会是艰辛的,希望诸位学员们可以克服困难,共同期待最终的建造成果。

13.webp

奥斯陆建筑与设计学院(AHO)建筑系教授、SCS工作室负责人Christian Hermansen Cordua致辞 © CBC

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胡一可表示,在本次建造课程中,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投入了巨大的师资力量,以保障课程进展。2018年天津大学部分师生也参与到“奥斯陆建筑与设计学院楼纳国际建造课程”中,并对奥斯陆建筑与设计学院表示钦佩及敬意。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是国内建筑教育领域的顶级院校之一,同时也开展了长时间的建造教学及研究,中国的高等建筑教育逐渐以“项目”作为集成知识的载体,而并非传统意义上的知识传授,故而“建造”是培养学生最好的媒介。类似于本次国际联合的建造教育课程,将会对中国建筑教育产生强大的推动作用。

14.webp

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胡一可致辞 © CBC

随后,中共万安县县委副书记罗青球,为参与建造课程的学员发放安全帽。

15.webp

© CBC

至此,奥斯陆建筑与设计学院-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国际建造课程开营仪式圆满礼成,为期一个月的建造课程正式开始。

16.webp

出席嘉宾及建造课程学员合影 © CBC

17.webp

建造课程学员于水塘剧场合影 © CBC

 开营仪式出席嘉宾 

◆ 政府领导

罗青球  中共万安县县委副书记

廖文来  中共万安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常务副县长

谢清明  万安县文化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局长

何庆华  枧头镇人民政府镇长

郭   庆  枧头镇党委委员、人武部长

◆ 专家学者

Christian Hermansen Cordua  奥斯陆建筑与设计学院(AHO)建筑系教授、稀缺性和创造性工作室 (SCS) 创始人、挪威建筑师学会和加拿大建筑师协会会员

Solveig Sandness  奥斯陆建筑与设计学院董事会成员、建筑系助理教授,SCS工作室负责人,国际结构和建筑会议科学委员会成员

Jan Kazimierz Godzimirski  建筑师、毕业于奥斯陆建筑与设计学院,SCS工作室负责人

彭礼孝  CBC建筑中心主任、《城市·环境·设计》(UED)杂志社主编、天津大学建筑学院特聘教授

胡一可  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天津大学建筑学院风景园林系副主任、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数字建构实验室主任

18.webp

CBC建筑学院国际建造课程脱胎于CBC建筑中心主办的国际高校建造大赛,始于2016年“楼纳首届国际高校建造大赛”,历经四川德阳、江西夏木塘三届国际高校建造大赛,并于2018年成功举办“奥斯陆建筑与设计学院楼纳国际建造课程”。课程旨在通过不同文化的交流碰撞,探索中国乡村建设的可能性,并训练学生在场地分析、功能空间组织、造型设计,以及建筑材料和建造技术体系方面的专业能力和创新能力。

- 奥斯陆-天大国际建造课程 -

19.webp

 建造主题 

儿童主题餐厅

 建造课程时间 

5月10日-6月16日 

 建造地点 

江西 · 万安 · 夏木塘

 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

万安县人民政府

奥斯陆建筑与设计学院

天津大学建筑学院

CBC建筑中心

承办单位

CBC建筑学院

主办媒体

《城市·环境·设计》(UED)杂志社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