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与恶的距离》好评如潮 台剧从穷途末路走向触底反弹

参考消息网2019年05月13日14:55分类:娱乐

新媒称,曾在两岸三地戏剧产业领军的台剧,一度走向穷途末路,如今随着近年越来越多作品叫好又叫座,尤其近期《我们与恶的距离》的反响和成功,更标志着台剧发展来到大转折点:台剧正逐渐从低迷中反弹。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5月12日报道,4月17日,距离“台湾公共电视”(简称公视)旗舰大戏《我们与恶的距离》(简称《与恶》)播映完结篇尚有四天,最后两集却意外地在中国大陆网络平台上流传。

台剧《我们与恶的距离》开播后引起热议。(资料图)

台剧《我们与恶的距离》开播后引起热议。(资料图)

作为台湾首部以随机杀人事件为题材的戏剧作品,《与恶》一开播旋即掀起讨论,网络上佳评如潮,堪称“零负评神剧”,观众对大结局自是期待。

报道称,尽管电视收视最后受盗版拖累,不比两年前同样引发热烈回响的另一台剧《通灵少女》,但《与恶》完结篇的收视率最高仍一度冲到3.6%,所触及人口高达130万。若加上官方线上影音平台数据,网络连线次数高达400万,成绩亮眼。

台剧已从谷底爬出

“我觉得台剧已经从谷底爬出来了。”公视节目部经理于蓓华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眼神中既透出一丝疲顿,也带着一股拼劲。

“台剧的谷底,就是看不到其他的舞台和可能性。”曾担任记者的于蓓华说。一般来讲,台剧可大致分为乡土剧和偶像剧两种,由于这类剧种成本低、收视表现也不俗(尤其不脱“洒狗血”套路的乡土剧一直稳居收视前几名),吸引广告商在这些时段投放广告,急需资源的电视台也因此愿意一出接着一出制播乡土剧和偶像剧,宛如蛋挞效应。这导致台剧剧情和题材趋向单一,只能满足特定观众,无法再开拓新市场。

与此同时,有线电视台从大陆、韩国大举买片,以填补频道太多、没节目可播的空缺。再加上广告市场因网络社群平台兴起而被严重瓜分,节目制作成本越来越低,电视台纷纷选择不开戏,也就不用承担成本风险,但整体自制量下滑的结果,不仅人才流失、品质逐年下滑,投资也随之骤减,台剧面临生存威胁。

台影剧人西进“代工”

报道称,除了台湾内部长期以来不健全的产制环境,外来压力尤其是对岸的竞争在过去几年的冲击也不小。特别是大陆去年对台释出包含影视业的31项利多政策,更进一步造成台湾影视人才外流,而一部又一部的大陆“爆款”剧如《甄嬛传》《延禧攻略》更在此岸掀起台湾民众的追剧狂潮。

“台湾这几年比较辛苦,是因为‘比较有点高度的人’都到对岸去赚钱。”曾制作《麻醉风暴》等知名得奖作品的瀚草影视文化公司总经理汤昇荣受访时说。汤昇荣现也在政治大学广播电视学系兼任助理教授。

他指出,大陆影剧界这几年成长惊人,不论产值、产量或是单集的预算,“他们愿意付甚至比我们高五六倍的费用”,所以“台湾从导演、摄影到明星,都选择去对岸了”。

长年研究两岸影视产业发展的台湾铭传大学新媒体暨传播管理学系助理教授张舒斐就点破:“台湾现在就是帮陆剧分包、分包、再分包。”

张舒斐接受台湾《看杂志》采访时分析,2000年至2005年是台湾电视工作者移居大陆的第一波高峰,当时技术和声誉都是最顶尖;往后四年仍有大批影视工作者西进,这个时期对岸影视产业开始突飞猛进,大量资本进入,戏剧、综艺节目制作费越来越高。

但她也观察到,西进的人变多,发展空间就变小,加上年轻人难以适应大陆的人际关系和竞争环境,平均两三年就选择回台。

“那是代工的逻辑。”岛内文化事务相关负责人丁晓菁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如是评论台湾影视人员在大陆工作的处境。她指出,影视产业是创意产业,“除非你只想着赚钱”,否则创意人都会在乎作品的表意空间。

然而,有空间,没金源,仍会令影视产业发展裹足不前。深谙区域影剧产业结构的汤昇荣指出,台当局虽在剧本开发和人才培训提供补助,但他期待能“学习新加坡”,在资金方面提供更多援助。

重振台剧面临良机

于蓓华指出,公视因有前瞻预算辅助,以及台当局每年约9亿元的“捐赠”和自筹款,方有能力制播台剧,但整体经费状况依旧拮据。据报道,公视今年所需总经费约29亿元。

不过即使如此,公视无论如何都须兼顾“不受商业利益照顾”的公共议题。接下来,公视也将延续《与恶》风潮,再推出接轨社会题材的戏剧,包括台湾首部器官移植协调师职业剧《生死接线员》、关于更生人(受过刑的人,出狱后的称谓——本网注)的《噬罪者》等。

于蓓华说,公视正慢慢累积能量,未来哪天能量充足,或许可尝试拍摄大河剧(长篇历史剧集)。

报道认为,随着国际和区域线上影音串流平台(OTT)如美国奈飞、福克斯FOX+和台湾LINE TV等兴起,台剧重现过往荣景的良机也跟着到来。丁晓菁形容,OTT是台剧接轨国际的重要渠道。汤昇荣则认为,OTT的“大混战”正好能带动台剧质量上升,并让台剧发展出优势。

但身为《与恶》制作人之一的汤昇荣提醒,随着观众口味越来越刁,“你要跟国际OTT平台上面的戏剧作品竞争,台剧得拉到那个高度……而最主要还是要把剧本弄好”。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