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称金融诈骗中男性易受骗 且损失数额更大

TechWeb2019年05月09日15:26分类:理财故事

5月9日消息,360金融研究院联合360集团对外发布了《2018智能反欺诈洞察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数据显示,近年来,贷款场景的诈骗发生率已显著上升。同时,在金融诈骗中,男性受害者占比更高,受损金额也更高。

2018智能反欺诈洞察报告

数据显示,2018年360手机卫士手机先赔接到的诈骗举报投诉案件中,金融诈骗损失金额占比高达35%,报案量在全部诈骗类型中占比14.9%。金融电信诈骗受害者中,90后占比37.6%。

从受害者的性别分布来看,男性受害者占76.3%,女性占23.7%,男性受害者明显占比高于女性。同时,从人均损失来看,男性受害者为12032元,女性受害者为10547元。

从地域分布来看,广东、山东、辽宁、河南和江苏五省的金融电信诈骗受害者最多,举报数量约占到了全国用户举报总量的36.5%。

黑中介骗贷方面,报告数据显示,在遭遇黑中介骗贷的受害者中,20岁-30岁占比45%,30岁-40岁占比35%,男性受害者占比76%,女性受害者占比24%。

从地域上看,黑中介骗贷更容易向信用意识相对薄弱的三四线城市人群下手,受害者数量占比Top5省份依次为河南(8.18%)、山东(6.8%)、福建(6.78%)、广东(6.11%)、黑龙江(5.99%)。

而在损失金额上,遭遇黑中介骗贷后,损失2000元以下的受害者占比6%,损失2000到5000元占比17%,损失5000元到1万元占比28%,损失1万元到5万元占比38%,损失5万元以上占比11%。

同时,报告还显示,相较于个人欺诈,团伙欺诈的波及范围更广、社会危害性更高,呈现“智能化、产业化、攻击迅速隐蔽、内外勾结比例上升、移动端高发”五大特征。

报告称,在团伙欺诈中,黑中介利用互联网金融平台采用大数据线上审核的业务特点,会着重选择一些新上线、不上征信、风控较为薄弱的平台为攻击目标,通过不断地挖掘平台风控规则的漏洞或弱点,进行信息包装或伪造、远程助贷等欺诈操作。

此外,部分黑中介还通过社群、传销、面授班等形式,向其他中介和个人提供技术传播、骗贷教学。黑产则承担为黑中介“助攻”的角色,从技术上为黑中介实施骗贷提供技术便利。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