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环保抛弃唱片和光盘? 英媒:流媒体音乐也会破坏环境

参考消息网2019年05月08日09:50分类:社会文化

英媒称,流媒体音乐也可能会对地球环境造成负担。

据英国广播公司5月5日报道,当今人们听音乐,流媒体格式最受欢迎,但近年磁带和黑胶唱片等老式录音制品反而销量攀升。

事实上,自2007年起,唱片的销量上升幅度相当大,增幅为1427%。仅在英国,2018年一年的唱片销量就约400万张。

唱片不可回收利用的苦恼

唱片广受欢迎,这种涨势在短期内仍将持续,这意味着厂商将生产更多不可回收利用的唱片,这势必对生态环境造成负面的影响。

报道称,现代工业的唱片一般包含约135克的聚氯乙烯物质,排放的二氧化碳为0.5千克(根据每1千克聚氯乙烯排放3.4千克二氧化碳所计算)。卖出410万张唱片将产生1900吨二氧化碳,运输及包装过程中的碳排放量不计。这相当于每年近400人的碳排放量的总和。

上世纪80年代,光盘(或称为光碟)取代了唱片。光盘比起唱片更耐用,音质更佳。光盘的结构分为几层,包括由聚碳酸酯制成的基板和铝制层,比聚氯乙烯唱片对环境造成的影响略小一些,而且生产环节中,光盘比唱片更省原料。

然而,光盘不可回收利用,因为它由混合材料制成,要把光盘的构成部件逐一分离,才有回收可能,但这么处理很有难度,经济上不合算。

在理想的条件下,高质量的光盘也许能用上50至100年,而很多便宜劣质的光盘则易受阳光直射和高温的损害,温度骤变、重力因素、划痕、指纹以及污迹也会使得光盘变形,随后便会被人扔掉。

流媒体音乐的负面影响

如今的数码科技让人们享有完美无瑕的音质,不存在碟片老化或破损的问题。人们可以轻松地复制及上传音乐,无需下载,便可在线播放。既然数字格式的音乐不是唱片或光盘这样可以触碰的物质,想必这肯定会更加环保吧。

然而,尽管虚拟的格式无需任何材质,但并不代表其对环境不造成影响。

我们下载的多媒体文件储存在服务器中,服务器冷却下来,但仍处于运行状态。然后,用户检索文件信息,信息会由网际层面传输至路由器,通过无线网络传送至电子设备。每当用户播放流媒体音乐文档时,都要按此流程运行而消耗能量。

人们购买了唱片或光盘,便可一遍遍地重复播放,碳排放量仅限于光盘机的使用。然而,当人们用高保真的音响设备听流媒体音乐时,据估计一年的耗电量为107千瓦时,大约花费15英镑(1英镑约合人民币8.9元——本网注)。光盘机一年的耗电量为34.7千瓦时,电费为5英镑。

那么,哪种做法更加环保呢?这取决于诸多方面,比如,人们听音乐的次数。如果一首歌曲只听两三次,那么流媒体格式是最佳选择。如果需频繁地播放,那么最好使用刻盘,在线播放流媒体专辑超过27次时,可能比生产一张光盘的能耗还要大。

对于数字音乐而言,文件信息最好存储在客户端,包括手机、电脑或局域网络驱动器,以免去从远程终端服务器播放流媒体音乐耗费的网络运行能耗。

不可替代的经典

老式的录音形式仍有重要意义。(视觉中国)

老式的录音形式仍有重要意义。(视觉中国)

如今,唱片的销量正在回暖,体现出人们希望以宽广的视野认识我们的媒体和物质世界,以爱心守住其价值,不管岁月如何流逝。老式的录音形式仍有其重要意义,这是虚拟消费不可取代的。

保护环境的最佳做法看来应该是,购买我们钟爱和最为珍视的音乐大碟,不管是哪种录音制品,然后一遍遍地重复播放。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