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模6700亿美元!中国“女性经济”增长迅猛

参考消息网2019年05月06日14:51分类:尚品

美媒称,如今,“得女人者得天下”成了在这个亚洲大国各地反复出现的一句商业口号。在年轻女性消费习惯发生巨变的推动下,中国的“女性经济”正在迅速发展。

顾客在商场化妆品柜台了解和试用产品。

顾客在商场化妆品柜台了解和试用产品。

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网站5月3日报道,据中国最大的投资银行和证券公司之一国泰君安证券公司说,中国女性的总开支在过去五年里估计增长了81%,达到6700亿美元(1美元约合6.7元人民币——本网注)。

报道称,尽管中国存在性别失衡的问题——据官方数据显示,去年底男性比女性多3160万人,但女性在网上消费中所占比例达到55%,大大高于女性在总人口中所占比例。

在零售商竞相赢取女性之际,一系列被冠以“女王节”、“女神节”或“蝴蝶节”的网购活动提供了令人眼花缭乱的优惠券和折扣。

这样的促销手段似乎正在奏效。

报道指出,国际妇女节的本意是庆祝女性权益和推动两性平等,却也变成了中国一场大规模购物狂欢的理由。在截至2017年的三年时间里,在中国最大的网上卖场——阿里巴巴的淘宝网上,女性用户在国际妇女节这天的消费额增加了64%。

美国电子商务市场研究公司说,中国网上零售额所占比例大约为35%,到目前为止是世界上最高的。相比之下,电子商务在美国销售额中所占比例只有10.9%。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裘晓东认为,更广泛的文化潮流推动了女性消费模式的“根本性转变”。他说:“出生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新一代女孩,生活在一个国家经济不断增长、个人收入不断提高、父母消费力和消费观念发生转变的时代。”

26岁的韦思嘉(音)是中国时尚博主和引导者,在社交媒体平台上拥有200万名粉丝。她的帖子旨在说服粉丝们购买她使用的同款产品,从化妆品、护肤品到衣服等等。

韦思嘉说,92%的粉丝是女性。女性是中国零售商的圣杯。她说:“她们受过良好的教育,有良好的品位和强大的消费能力。”

25岁的宋一宁(音)是中国福建省的一名幼儿园教师,她承认自己有时会为冲动购买而后悔。宋在被问及为何喜欢购物时说,这让她“感到快乐、满足和自信”。

她还说:“我能看到自己的变化。穿上漂亮的衣服,化上淡妆,我看起来更漂亮。”

在旅居美国的中国女权主义者卢颦(音)看来,这正是问题所在。她认为,针对女性的购物节是“消费女性自我意识”的“商业陷阱”。卢认为,对购物的痴迷让女性除了一堆日用品外一无所有;对她们自己来说没有多少价值,但让淘宝赚得盆满钵满。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