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陷”成就达芬奇无所不能?

参考消息网2019年05月02日11:14分类:收藏

500年前的5月2日,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艺术大师达芬奇离世。大家对于他的名作《蒙娜丽莎》和《最后的晚餐》一定再熟悉不过了,不过今天小编不和大家聊“画家”达芬奇,因为对于达芬奇——这个被英国《焦点》月刊称为“迄今为止唯一有资格用‘多才多艺’来形容”的天才来说,只提及他的某一方面才华太片面了。回看《参考消息》,其实你会发现媒体还揭示了很多达芬奇鲜为人知的本领。

达芬奇

除了绘画方面的成就之外,达芬奇在建筑、数学、天文学、物理学、解剖学等领域都有所建树,更不用说他在发明方面的贡献了。

发明家达芬奇

英国《焦点》月刊评价达芬奇:他的设计“预见了几百年以后的重大发明”。

在达芬奇20多岁时,适逢他的家乡佛罗伦萨与教皇交战,达芬奇认为战争是赚钱的好时机,他投身装备设计,设计出多枪管机枪(早于加特林机枪近400年)。另外,他在军事技术专题评论中提出了很多超越当时观念的设计,其中最著名的想法之一就是安装了盔甲和枪炮的机动装置:也就是坦克的雏形。

另据美国《沃克斯》杂志网站报道,当达芬奇痴迷地以为他可以发明飞机时——比莱特兄弟飞行第一架飞机早近四个世纪,他观察各种鸟儿,在笔记本上记录了它们展翅飞翔的功能和速度。

物理学家达芬奇

据《焦点》月刊报道,在理论科学上,达芬奇识别出质量与惯性的区别:这种微妙而关键的区别如今仍然是理论物理学的核心问题。

为了认知世界,达芬奇将自己的观察与实验融为一体,他把重物从高塔抛下后发现,它们落地时比垂直方向稍稍偏东:这种难以把握的结果日后被证明是地球自转造成的。

解剖学家达芬奇

达芬奇认为,任何知识都要以直接观察为基础。他通过做人体解剖试验来提升绘画的精确性。

根据路透社2005年的报道,研究者在意大利佛罗伦萨发现了一间被遗忘的达芬奇工作室,里面有500多年历史的壁画和一间用于解剖人体的密室。这位艺术大师对人体的着迷程度可见一斑。

达芬奇鄙视那些懒得学习解剖学的画家,称他们“把裸体人物画得像块木头,完全没有美感”。

据澳大利亚“对话”网站报道,达芬奇的笔记本上充斥着各种各样的想法,包括论文、草图和杂记。从中可以看到达芬奇对人体的兴趣,他通过解剖来探索人体。达芬奇的解剖图显示了剖视图和多视图,这在他的时代非同寻常,但与现代机械制图和画法几何类似。

缺陷成就达芬奇?

达芬奇生前手稿(路透社)

达芬奇生前手稿(路透社)

按照通常的说法,热爱科学并应用科学方法观察世界使达芬奇成为一名伟大的艺术家和天才。但是小编翻阅《参考消息》旧报纸发现,达芬奇的成功或许和他的其他几个特点有关,其中一些甚至是被看作通常意义上的缺陷。

立体盲

达芬奇视力中的一个间歇性缺陷或许也有助于他完美地捕捉三维形态。

根据英国《每日电讯报》的报道,达芬奇患有“外斜视”,即一只眼睛直视一个物体时,另一只眼睛则注视旁边。这也被称为“立体盲”。

然而,这种状况却被认为对艺术家极为有用,因为它使他们能够从二维视角来看待三维世界。因此,与正常的三维视角的人相比,他们在纸上画出这个世界更容易。

双撇子

在比利时举行的《欧洲天才——达芬奇展》上,一名参观者从《最后的晚餐》复制品前走过。(新华社)

在比利时举行的《欧洲天才——达芬奇展》上,一名参观者从《最后的晚餐》复制品前走过。(新华社)

很多人都知道,达芬奇是左撇子,然而根据意大利乌菲齐美术馆的最新说法,达芬奇是双利手(双撇子)。

根据路透社2019年的报道,在对达芬奇的一副编号为“风景画8P”的画作进行研究时,专家注意到画的正反两面都有文字,但是文字的书写方向相反,经专家研究确认,它们都是由达芬奇所写,从而得出达芬奇的左右手皆书写自如的结论。

阅读障碍

阅读障碍可能是达芬奇成功的秘诀。

据英国《每日邮报》2018年报道,阅读障碍的基本表现是无法将文字与读音联系起来,很难在所看、所说和所写之间建立联系。文字在有阅读障碍的人面前跳动着、扭曲着,而他们却不能将文字图像和读音联系起来,以便将书面上的单词转化为口语。

不过现在看来,阅读障碍似乎也能给人带来敏锐的空间感,而这也正是绘画大师与职业画匠的不同之处。

英国米德尔塞克斯大学心理学家的这一发现也许有助于解释,为什么达芬奇拥有如此出众的才华以及为什么《蒙娜丽莎》这样的作品可以成为传世名作。

从今天的视角看来,达芬奇也许并没有达到他所追求的完美境界,但他在众多领域都接近了这种境界:很多当初他提出的想法都远远领先于他所处的时代,难怪有一种说法称达芬奇是“穿越自未来的人”。(文/余诗泉)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