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想消费不想存钱? 英媒:警惕社交媒体偏见

参考消息网2019年04月26日09:21分类:理财故事

英媒称,社交媒体正在影响我们的消费和储蓄观。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4月19日报道,再过几周,维贾伊就要和丈夫去爱尔兰度假,她正在决定要不要在度假期间买一件高价消费品。

社交媒体正在影响我们的消费和储蓄观。(网络图片)

社交媒体正在影响我们的消费和储蓄观。(网络图片)

在Instagram上看到朋友和名人手挽香奈儿手提包的照片后,她考虑自己是否也要拿出3000美元(1美元约合人民币6.72元——本网注)来买人生的第一个香奈儿包。37岁的维贾伊说,“我一直想要一个香奈儿包,所以我可能真的很快会买一个。在Instagram上,我就喜欢看手提包。”

这不是这位现居多伦多的药品安全主管第一次受Instagram照片的刺激而花钱。2017年去意大利时,她就花差不多的价钱买了一个普拉达的手提包。

她做的每一件事,从度假到美食,从上课到买衣服,都与她在这个社交媒体平台上看到的东西有一定的关系。

维贾伊说:“即便在其他地方看到我感兴趣的东西,我也倾向于在Instagram上搜一下相应的标签,看看其他人在上面发了什么照片。这不像广告,这展示的是真实的人在做真实的事情。所以说我只是受了影响,想看看他们在做什么,和他们做一样的事情,因为看上去人们很享受这些事情。”

但这种享受是有代价的。加州大学和多伦多大学的教授最近进行的一项研究显示,人们花钱越来越多,储蓄越来越少,因为他们只看到别人花了多少,看不到别人存了多少,并且社交媒体加剧了这一趋势。这就造成了一种名为“可见性偏见”的错误认识。研究人员认为,这种偏见正在改变我们的消费习惯。

什么是可见性偏见?

该研究的作者之一、加州大学欧文分校梅拉吉商学院的教授赫什莱弗尔表示,可见性偏见源自我们在社交场合的互动方式。他说,人们倾向于谈论自己正在做的事情,这意味着我们会更多地强调消费,而不是非消费。 

赫什莱弗尔说,“如果在朋友家见到朋友,我可能会看到朋友喝的是便宜咖啡,穿的是平价衣服。但如果看(他们的)社交媒体(账号),朋友发的可能是他去过的高档餐厅或令人兴奋的旅行。”他说,任何一种非面对面交流都会导致可见性偏见加剧。

放大

这项研究的另一位作者、多伦多大学罗特曼商学院教授韩冰称,就储蓄而言,人们会效仿其社交圈里的其他人,因为他们认为自己和那些人的社会经济状况类似。

他说:“和我社会地位相同的人对未来和对收入增长的看法,以及他们随之采取的行动,在一定程度上会给我某种关于我自己的未来的线索。”

每当你在社交媒体上发有关购物或某次经历的帖子时,都有可能影响关注你的人。

他说:“这有点像多米诺骨牌效应,会促使其他人去做某件事。你不用感到有压力,他们只是在效仿你的活动,你的消费。你有这样的想法,你的想法和他们有关。他们在一定程度上采取了相似的策略,相似的行为。”

作者称,因为在社交媒体上消费活动太多,可见性偏见也就被社交媒体放大了。加拿大约克大学格兰登学院传播学助理教授库蒂尔称,社交媒体的宣传文化给人们提供了一个展示自己消费行为的平台。

库蒂尔说:“在社交媒体出现前,这种消费模式就已经存在了:如果周围的人都在消费,我们受影响也会多消费。通常社交媒体只是放大了这些趋势。”

宣传VS实用

维贾伊承认,如果不花钱买新的名牌包,她可能会把这笔钱存下来,或者把钱花在更实用的地方,比如布置新家。

赫什莱弗尔说,这项研究的目的之一是提高人们对自己消费的认识。他说:“心理学家有时候发现,人们如果意识到是一种心理偏见,就能减少这种偏见。”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