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剖析“权游”制胜秘诀:不流于“传统奇幻片”俗套

参考消息网2019年04月24日14:18分类:娱乐

德媒称,《权力的游戏》第八季刚刚开播,在网络上掀起讨论热潮。奇幻电视剧究竟有何特别之处,何以会如此吸引观众?

据德国之声电台网站4月22日报道,美国知名电视连续剧《权力的游戏》第八季日前开播。无论是不是这部电视剧的忠实观众,一般肯定都看过铺天盖地的新闻及预告。

除了《权力的游戏》,《指环王》、《星际迷航》、《阿凡达》等都曾经掀起过热潮,这些只是成功的奇幻或科幻片的几个例子。

德国柏林大学文化理论教授泽弗纳分析,《权力的游戏》成功之处在于“冷硬现实与幻想之间的内在张力”。确实,剧情的发展总是出乎意料。

报道认为,《权力的游戏》的制胜秘诀使它不流于“传统奇幻片”的俗套:多数奇幻片不外乎是创造出充满细节的世界,主角必须寻找某样事物或完成任务,一同冒险的伙伴必不可少。泽弗纳则整理出《权力的游戏》情节中三项特别之处。

首先,制式的好莱坞奇幻片多数采用美国学者约瑟夫·坎贝尔所提出的架构:年轻的主角生活在现实世界,听到来自异界的召唤,进入了另一个现实中;他结识了心灵导师,后者多数会死亡,而主角最终生活在两个世界中。《星球大战》就是最著名的例子,《哈利波特》或《黑客帝国》亦然。

不过,泽弗纳指出,在《权力的游戏》里,这样的套路并不适用。“剧中一个时代甚至会终结。”

第二,观众完全不期望剧情会往好的方向发展。泽弗纳指出,与主流的奇幻片不同,《权力的游戏》不停让观众失望,里头只有支离破碎的角色,人物都存在缺陷。剧里没有救赎。原著作者打破了一般奇幻文学的结构,造成的结果是:读者或观众不停感到失望,但也一直抱以希望。

第三,长篇幅。泽弗纳表示:“我们生活在一个长篇故事的时代中。”虽然人们总是说自己没有时间,但是这个故事真的非常长。“它不是在短时间内讲述一件事,而是让读者随着故事的发展深入其境,通过它找到对生活的态度。”

德国科隆国际电影学校的约阿希姆·弗里德曼针对电视影集的蓬勃发展表示:“电影是关于事物,电视剧是关于人。”他认为这是两者的主要差异。一部成功的电视剧需要好的角色以及难解的问题,才能让冲突贯穿剧集。慕尼黑电视与电影大学教授塔奇·罗梅伊补充说,主角追寻的目标也是电视剧的重要元素,“这个目标可以是主角最终与一个特定人物在一起,或是想成为美国总统。”他指出,观众必须能理解这个目标,并且能产生一定的同情与共鸣。此外,站在英雄对立面的反派角色也是连续剧的经典手法。

维也纳大学以媒体社会学的角度研究《权力的游戏》深受观众喜爱的原因,他们为这一研究共访问了817名德语使用者,所有受访者都收看了至少五季。研究得出的结论是:除了作为娱乐消遣外,人物间的阴谋诡计以及无法预测的剧情发展是《权力的游戏》最引人入胜之处。

报道认为,奇幻元素以及中世纪剧情背景设定也是吸引观众的原因。此外,研究还发现,情节、场景和人物等不同内容与社会元素相结合,使这部电视剧广受欢迎。

文化理论教授泽弗纳认为,《权力的游戏》“相当伟大”,可能在百年后仍为人所知。虽然这部电视剧还未达到影响几代人的作品《星球大战》的境界及人物规模,但《权力的游戏》架构更为错综复杂,剧情的展开更胜托尔金的《指环王》。泽弗纳表示,关键在于作者马丁将如何继续他的叙事,以及电视剧的拍摄水平是否能维持至剧终。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