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分享兴趣驱散孤独 西班牙老人兴起“拼房”潮

参考消息网2019年04月23日17:37分类:社会文化

外媒称,61岁的玛丽韦尔和63岁的伊格纳西奥住在塞维利亚郊外的一栋带花园的两层别墅内,这似乎是任何即将退休的夫妻都想要有的生活环境。不过,这对老夫妻在人生新阶段的计划是与其他朋友住在一起,互相照顾、分享兴趣爱好,从而保持积极的生活方式。

据西班牙《国家报》网站4月20日报道,伊格纳西奥对记者表示:“我们拒绝成为子女们的负担,我们也不想孤独终老,或在一个我们掌控不了的环境中居住,我们希望周围都是了解我们的人,大家在一起可以分享兴趣、彼此照顾。”

玛丽韦尔和伊格纳西奥与其他同辈人一样,希望能够驱散年事渐高后出现的孤独、与世隔绝和依赖等消极的感觉,他们找到的最佳解决方案就是“拼房”。

报道称,所谓的“拼房”指的是一种共同居住的方式。居住者或合作伙伴自己设计或自我管理他们的住宅,其中包括了独立的私人空间和充足的公共区域。拼房搭档们协调和分担各项任务,达到合作和彼此照顾的目的。

塞维利亚巴勃罗·德奥拉维德大学心理学家、“拼房”问题专家何塞·桑切斯·梅迪纳对记者表示:“老不再是衰弱的代名词,而和青春期一样是一个新的阶段,有新的身份任务。”

这位专家认为:“‘拼房’让你可以自由选择想和谁一起生活。这种住房解决方案可以抵御孤独,因为它可以恢复睦邻关系并促进一种积极的老龄化趋势。”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