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职业我做主 “零工经济”渐成潮流

参考消息网2019年04月23日17:33分类:社会文化

港媒称,共享经济概念风靡全球,“零工经济”在一些地方已成为潮流。

据《香港经济日报》网站4月20日报道,“零工经济”渐成潮流,以美国为例,估计有多达四分之一美国人投身其中。

报道称,随着优步(Uber)、爱彼迎(Airbnb)兴起,共享经济概念风靡全球。不少打工者转型为自由职业者,利用网站或应用程序接单,甚至于网络开店自己做老板,这样的工作模式越来越普遍,创造出所谓“零工经济”的经济形态。

“零工经济”是自由职业者构成的经济领域,而自由职业者享受高自由度及弹性工作环境,会通过网上共享平台寻找短暂工作。优步(Uber)司机、爱彼迎房东等等都变成了热门职业。

爱迪生研究公司发表的2018年度报告指出,大约有四分之一的美国人现在从事“零工经济”中的工作获得收入。其中有44%的人把这种收入看作主要经济来源。

摩根大通的数据显示,参与“零工经济”的人,在爱彼迎上出租房的人收入最高,平均每月超过2000美元(1美元约合人民币6.7元——本网注)。但其他大部分人的收入较低,各个行业的平均收入仅为每月800美元左右。

自由职业者认为,零工平台比较容易满足他们的目标及喜好,包括有更高的自主权,以及有更多的工作选择。

根据调查,尽管收入有时很低,他们仍会选择继续在零工市场发展,只有小部分人会选择回到全职市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