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专家认为文保举措要“如量体裁衣般严密”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20日10:00分类:社会文化

新华财经罗马4月20日电(记者李洁)巴黎圣母院大火在意大利引起广泛关注。意大利文物保护专家们认为,保护文化遗产需要做大量工作,需要专业技术和财政资金的支持,文物保护举措要“如量体裁衣般严密”。

根据意大利环境基金会的统计,意大利拥有约4000个博物馆、6000个考古公园、8.5万个受保护的教堂和4万处历史建筑。意大利文化遗产数量上的领先意味着大量的安全防护工作。

火灾历来是历史建筑保护的大敌。20世纪90年代,仅火灾就损毁了意大利3座标志性建筑——威尼斯的凤凰歌剧院、巴里的彼得鲁泽利剧院以及都灵的神圣裹尸布教堂。所幸这三座建筑均得以重建。

意大利图夏大学文化遗产修复和保护系联合创始人洛鲁索教授对新华社记者说,文化遗产的保护与管理需要专业精神,更需要跨学科的知识和技能。此外,它还需要官方的基本经济和金融支持。“像意大利这样文化遗产丰富的国家需要投入相当于至少2%的国内生产总值用于文化遗产保护。”

文化遗产地工作人员的安全意识和管理与财政支持同样重要。正在进行大型电气和烟雾传感系统改造的米兰大教堂每年的维护费用约为1500万欧元(约合1.13亿元人民币)。这座世界闻名的大教堂1969年曾遭遇火灾,起因就是一名工人在脚手架上留下了未熄灭的香烟。

意大利文化部文化遗产安全保护部门负责人法比奥·卡拉佩扎·古图索在巴黎圣母院火灾后说,文化遗产的保护措施需要“如量体裁衣般严密”。

目前,意大利全国各大区设有专门的文物保护办公室,同时构建了世界领先的文保相关专业学科,力求达到文物保护过程中每项计划、措施、工序都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巴黎圣母院火灾引起意大利文化遗产界的高度重视。事发后,罗马官方文化监管部门表示,将对所有文化遗产及文物保护场所的消防工作进行审查。

米兰大教堂安全监督员安东内拉·拉纳尔迪告诉记者,大教堂配备了传感器和避雷针,并一直重视教堂的安全防范。目前已经成立了一个由工程师、消防员和文化部专家组成的常设委员会来监督教堂的安全防护。此外,大教堂的管理部门还启动了一个沟通项目,通过联络意大利境内的各大教堂,分享彼此与安全防护相关的信息。

罗马的斗兽场考古公园负责人阿方西娜·鲁索在巴黎圣母院火灾后发布的声明中说:“在日常修复活动期间发生此类事件是痛苦的,参与文物修复的技术人员每天都会被要求保护我们伟大的文化遗产。尽管使用最先进的技术进行维护工作,但巴黎圣母院火灾让我们再次意识到文化宝藏的独特性和脆弱性,我们有责任保护它们,以保证将它们传给后代。”

米兰理工大学文物保护和修复专业教授朱利亚娜·卡尔达尼在接受意大利媒体采访时说,意大利在地震后重建的经历告诉我们,在文物修复过程中,现代技术必须非常谨慎地适应古代建筑。“但历史已经多次教会我们,一切都可以重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