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莱坞“内斗”升级:编剧不满“打包”费起诉经纪公司

参考消息网2019年04月19日16:29分类:娱乐

美媒称,因不满“打包”费,好莱坞编剧近日向经纪公司提起诉讼。

据美联社4月17日报道,美国编剧协会当地时间17日起诉美国娱乐业四大经纪公司,这是双方就好莱坞商业模式展开的旷日持久和日益激烈的斗争中最新和最大胆的举动。

这起在洛杉矶法院提起的诉讼称,根据加利福尼亚州的法律,经纪公司使用所谓的“打包费”是非法的,因为这“在编剧和作为他们代理人的经纪公司之间造成了众多利益冲突”。

报道称,打包费的意思是经纪人将一部电视剧的各种元素——包括编剧、脚本和演员——合并在一起,作为一个整体直接卖给制片公司,而不是从各方收取佣金。这可能意味着成功节目的经纪能得到十分丰厚的报酬,有时甚至会超过直接为节目工作的人。

这种做法在好莱坞已经存在几十年,正是这种做法使经纪人同编剧之间的谈判陷入停顿,编剧表示再也不能容忍这种情况。

诉讼称:“制片公司给经纪公司支付的打包费与经纪公司客户获得的补偿无关,它每年为经纪公司带来数亿美元的收入。经纪公司寻求的不是让编剧从自己的作品中获得最大限度的报酬,而是寻求最大限度地增加特定项目的打包费。”

诉讼还说:“实际上,经理公司因此不愿意为客户争取更多报酬,因为那样的话,经纪公司获得的利润份额可能会减少。”

诉讼称,这种做法违反了加利福尼亚州的信托和不正当竞争法以及《塔夫脱-哈特利法》有关反回扣的条款。它要求法官宣布打包费非法,并禁止经纪公司以打包费为基础订立新的协议。

被列为被告的是主导好莱坞、常常被称为“四大公司”的威廉·莫里斯奋进娱乐公司、创新艺人经纪公司、联合人才经纪公司和ICM伙伴公司。据悉,这四家公司目前均未对这起诉讼立即置评。

据报道,代表这些机构的艺人经纪协会此前曾经表示,编剧协会的举动是一种充满了错误信息、试图重塑整个行业,并限制其会员商业能力的夺权行为。

艺人经纪协会在表述其谈判立场的公开文件中说,打包能让更多的钱进入编剧的口袋,在打包制度下经纪公司的利益仍然与其客户的利益保持一致,如果取消打包,编剧将损失大量收入。

这起诉讼还有8名据称受到了打包费制度伤害的编剧作为个人原告,其中包括《铁证悬案》的编剧梅蕾迪丝·施蒂姆和《火线重案组》的编剧戴维·西蒙。

在4月17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施蒂姆说她曾向华纳兄弟影片公司和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推销《铁证悬案》。

施蒂姆说,直到6年后、《铁证悬案》已经播放130多集时,她才知道自己的经纪公司创新艺人经纪公司“在我不知情的情况下”通过谈判收取了打包费。

施蒂姆说,她后来发现,创新艺人经纪公司还分享了该剧的一部分利润,她每赚一美元经纪公司就能拿到94美分。

曾因担任《国土安全》执行制片人赢得艾美奖的施蒂姆说:“这是不可原谅的。”经纪的收入传统上是其客户收入的10%,她说,这才是公平的,这才能使经纪公司的经济动力与其客户保持一致,客户是“他们应该代表的人”。

该诉讼案还要求各经纪公司必须为这8名个人原告提供它们通过打包项目获得的收入核算,并向原告支付相应的损失。

报道称,这场争斗让好莱坞陷入了未知的境地,行业刊物说,不清楚它会带来怎样的实际影响。虽然它不大可能产生编剧罢工那样明确的巨大影响,但如果继续下去,制作肯定会放慢。

编剧协会要求约8500名编剧解雇自己的经纪人,并在4月17日说,绝大多数编剧要么已经这样做,要么将会这样做。

包括斯蒂芬·金和巴顿·奥斯瓦尔特在内的一些著名编剧在社交媒体上贴出了自己寄出的解雇函的照片。两位编剧都表示,他们对自己的经纪人很满意,但对制度不满意,自己需要服从协会的安排。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