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放的能量——叶向明油画作品展”将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开幕

南方日报2019年04月17日17:12分类:收藏

展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作为学术主持

叶向明油画作品展

作为“艺起来——东莞文艺名家推广计划”的重要文化活动,4月19日,“释放的能量——叶向明油画作品展”将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开幕,展览由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

本次系列活动是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实施“艺起来——东莞文艺名家推广计划”的重要内容之一,首次以“艺术+学术”“艺术+产业”的全新方式,推广宣传东莞文艺领域优秀人才及其作品,借助国家画院这一平台和影响力,推动叶向明的作品与文化产业对接,让艺术创作成果更大范围地产生社会效益。通过塑造“艺起来——东莞文艺名家推广计划”品牌,助推东莞“湾区都市、品质东莞”建设。

叶向明

叶向明

将展出四个系列代表作  

叶向明出生于广东省东莞市,1986年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现任岭南画院院长、岭南美术馆馆长,系广东省美术家协会理事、大城市专业画院学术年会常务副秘书长、北京当代中国写意油画研究画院常务理事。作品曾多次在国内外获奖,被中国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美术馆、中国关山月美术馆、中国桂林美术馆、日本奈良国际美术研究中心、瑞士巴塞尔中国屋等多家国内外知名艺术机构收藏。

蓝之调

蓝之调系列 NO.39 61x51cm 2005年

叶向明创作的“蓝之调”等系列作品,在国内美术界具有学术的典型性和知名度,是岭南当代艺术领域的代表人物之一。本次“叶向明油画作品展”展览作品以“蓝之调”“梦之旅”“神秘园”“吉祥意”四个系列组成,较为全面地展示了叶向明近年来的艺术创作历程。展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作为学术主持。北京画院美术馆馆长、北京画院副院长吴洪亮,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副馆长、策展人王春辰,中国国家画院原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杨晓阳,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名誉馆长、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陈风新将出席活动。

蓝之调系列

蓝之调系列 NO.82 200x180cm 2009年

将开发叶向明作品系列IP产品  

叶向明油画作品IP授权签约仪式由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艺米文化董事长季小枫将与叶向明签订IP授权合约,艺米文化将根据叶向明的作品进行一系列IP产品开发。同时,将特邀柴中建、棉布(徐沛力)等专家,对叶向明的作品进行研究和点评。  

蓝之调系列NO75

蓝之调系列NO75 180X180cm 油画 2008年

柴中建,同济大学建筑美学研究中心客座教授、艺术家、策展人、文艺评论家。棉布,原名徐沛力,当代知名诗人,策展人,美术史学者,中国意大利当代艺术双年展艺委会主席。  

据了解,北京艺米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是北京市文化投资发展集团文化艺术知识产权基金的业务合作机构,依托知识产权基金的专业平台,专注知识产权领域,围绕IP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开展产品登记、确权、定价、挂牌、流转等一站式科技创新服务,打造IP价值发现与运用的共享平台。未来尝试实施东莞文艺名家推广对象衍生产品开发并开拓企业大客户订制采购。对“艺起来——东莞文艺名家推广计划”IP授权开发项目开展整体授权代理服务,推动营销渠道的搭建和监管跟踪服务,确保名家推广对象知识产权的合法运营。  

梦之旅系列NO.49 170X150cm 2010年

梦之旅系列NO.49 170X150cm 2010年

“艺起来”推广东莞艺术  

近年来,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通过组织实施“艺起来——东莞文艺名家推广计划”,宣传推广文艺领域优秀人才,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关注,成效显著。推广对象均为在东莞文化领域具有支撑、引领、示范作用的文艺工作者,目前,共有19位艺术家入选。  

“艺起来——东莞文艺名家推广计划”充分发挥文艺名家的示范引领作用,以出名家、出名作、出效益为核心,以音舞戏剧、书画摄影、文学等领域为重点,以塑品牌、重规划为抓手,进一步宣传推广一批东莞在省内外产生较大影响的文艺人才,提升东莞文艺人才的核心竞争力。 

神秘园系列NO.50 120X91 cm 2016年

神秘园系列NO.50 120X91 cm 2016年

展览信息

学术主持  

范迪安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  

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承办单位:岭南画院、岭南美术馆  

展览时间  

2019年4月19日—26日  

展览地点  

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  

开幕仪式  

2019年4月19日上午10:00  

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  

研讨会  

2019年4月19日上午11:00  

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会议室  

评价

正如康定斯基在《论艺术的精神》中所比喻:“浅蓝色是一把长笛,蓝色犹如一把大提琴,深蓝色好似倍大提琴,最深的蓝色可谓是一架教堂里的风琴。”叶向明的“蓝调系列”就是围绕蓝色持续多年的系列创作。这一尝试很容易让人联想到毕加索的“蓝色时期”,但两者不同的是,毕加索的作品是一种深沉的压抑和苦闷,叶向明的“蓝调”则是一种雅致的哀伤。  

——吴洪亮(北京画院美术馆馆长、北京画院副院长)  

通览叶向明目前的绘画,它赋予线条更多的灵动性和独立性,将线的构型功能极大地发挥出来,这些线自由穿插,看似无序,实则有机有序,每条线都是独立游走,又同时起着塑造图像的作用。这是对于线的功能性的一种强化,线条与色块有机关联,曲尽其妙。因此,它的画面效果从三维深度空间向平面化转换,具有鲜明的视觉专属性特征,辨识度高。叶向明探索创作的这种线面绘画并非一蹴而就,与他早年在美院学习的绘画语言风格距离很远,这是一种删繁就简的探索,也是寻求个人图式语言的结果。  

——王春辰(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副馆长)

【记者】靳延明

【通讯员】刘燕 李宇菲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