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时尚博主影响中国年轻一代消费理念

参考消息网2019年04月15日16:43分类:尚品

德国电视一台网站4月13日刊登题为《时尚偶像的力量》的文章,作者马里奥·施密特,文章摘编如下:

一位美国明星设计师在上海展示其新时装系列期间,尤其受礼遇的是刘文君(音)。她是时尚界的一位博主。她试穿时装,然后拍照。

时尚博主张大奕(新浪微博)

时尚博主张大奕(新浪微博)

刘文君说:“我们有充当时尚博主的优势。我们速度快,主要用手机工作,直接发布我们看到的内容。作为个人,我们更接近普通人。”

她曾攻读设计专业,通过在社交媒体发布照片和评论成为时尚博主。她有时收取出场费,有时以嘉宾身份出席时尚活动。

刘文君也流连于世界各地的时尚都市,但她觉得上海最令人兴奋:“欧洲的时尚业非常发达,但发展速度相对缓慢,所以我们在中国非常幸运。我们面临美好的未来,许多不可预知的好事还将来临。”

中国时尚博主中的另一位超级明星是张大奕。她的粉丝数量超过1000万。她传奇般的职业生涯或许正是如此多中国年轻人将时尚博主视为梦寐以求工作的一个原因。这位前模特在社交媒体上出名,目前拥有自己的时尚品牌,并且以上千万的销售额激励着中国年轻人。

张大奕属于中国独生子女一代,他们只经历过中国经济的蓬勃发展,生活理念往往与父辈不同。张大奕说:“中国年轻人都想脱颖而出,他们不再拘束。他们说,我想做我自己,我看起来很不错。他们与老一辈人不同。过去,中国人大多认为这样做不太好,他们更保守。”

中国年轻人的数字化生活超过以往任何一代。张大奕的服装只在线上销售,她始终保持与粉丝的接触(通过直播等)。

张大奕和刘文君代表了一代人,他们在日益影响自己所在的社会。调查显示,中国人购买了全球约三分之一的奢侈品,其中年轻人是消费主力。刘文君对此并不惊讶,她说:“在西方,老一代人享受过很多奢侈品,所以那里的年轻人不再觉得它们有什么特别。而对中国的老一代人来说,这些不是理所应当的,所以中国人对奢侈品更好奇并且希望拥有它们。”

虽然中国年轻人也面临巨大的社会压力:昂贵的住房、激烈的竞争等。但有很多人收入颇丰或者来自富裕家庭。他们是世界上最重要的消费群体之一。

上海一家品牌研究机构的郑涵(音)认为:“中国年轻人有自己的追求。我用个人主义和消费导向来形容他们。在消费和购买时,速度对他们来说很重要,他们希望与众不同并积累经验。取悦他们并非易事。”

在中国,来自欧美的东西不再自然而然地成为热销品,中国客户的期望日益影响国际品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