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媒:第二张黑洞照片主角很可能是半人马座A星系黑洞

参考消息网2019年04月12日14:59分类:社会文化

外媒称,西班牙研究人员10日在位于马德里的西班牙国家研究委员会总部举行新闻发布会,在长达10年的工作后终于可以露出些许笑容,因为当天公布的人类拍摄到的首张黑洞照片中包含着西班牙科学界的很多心血。

据西班牙《阿贝赛报》网站4月10日报道,这场观测的主要负责人之一、西班牙巴伦西亚大学科学家蕾韦卡·阿苏莱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首先,参与了这场伟大观测的八台射电望远镜中包括位于西班牙内华达山脉的30米毫米波望远镜(IRAM 30m),它的灵敏度仅次于智利沙漠中的阿塔卡马大型毫米波阵,因此它的参与对黑洞图像的重建至关重要。

第二是因为西班牙国家研究委员会研究员何塞·路易斯·戈麦斯研发出了确定该图像对应的是M87星系黑洞的三种算法之一。

报道称,安达卢西亚天体物理研究所所长安特克森·阿尔韦迪说,M87星系黑洞的形象非常壮观,符合科学家们的预期。

阿尔韦迪指出,目前最有望为人类带来第二张黑洞照片的是半人马座A星系黑洞,“其尺寸和条件使其成为最佳候选”。

他同时强调,科学界仍会继续将目光集中在M87星系黑洞和位于我们银河系中心的人马座A*黑洞身上,后者是距离我们最近的超大质量黑洞,此次观测中只差一点点就能得到它的图像。阿尔韦迪指出:“我认为不超过5年就能拍摄到它的照片,这只是一个我们知道如何解决的技术问题。此外,我们还将通过事件视界望远镜获得更多成果。”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