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蜂拥《权力的游戏》取景地 “君临城”喜忧参半

参考消息网2019年04月12日14:57分类:社会文化

法媒称,伊万·武科维奇领着游客穿过克罗地亚中世纪堡垒城市杜布罗夫尼克的拱门和塔楼,他的一半时间都在带游客游览一个根本不存在的首都:电视剧《权力的游戏》中虚拟的君临城。

据法新社克罗地亚杜布罗夫尼克4月11日报道,杜布罗夫尼克本就是吸引游客和游轮的热门景点,自2011年成为HBO电视网热播连续剧《权力的游戏》的取景地后,更是因君临城而声名大噪。这部电视剧的最后一季将于4月14日开播。

《权力的游戏》剧照(资料图片)

《权力的游戏》剧照(资料图片)

38岁的导游武科维奇说,对杜布罗夫尼克而言,成为维斯特洛七大王国首都的取景地,“可能福祸相依”。

报道称,尽管《权力的游戏》的声望给他带来了不错的生意,但也给这座已经过于拥挤的城市带来了新的游客潮。

这位导游说:“这是一件神奇的事,因为它给我们带来了太多的人,但现在我们不知道该如何接待他们。”他说,在夏季高峰期,城里的石灰岩街道被塞得满满当当。

2019年3月28日在克罗地亚杜布罗夫尼克拍摄的游客。

2019年3月28日在克罗地亚杜布罗夫尼克拍摄的游客。(新华社/法新)

在他带游客参观的景点中,有一半以上是君临城地标物,其他景点讲述的则是杜布罗夫尼克的真实历史。这个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的古城可以追溯到七世纪,濒临波光粼粼的亚得里亚海,城中遍布教堂、宫殿和喷泉。

当游客们聚集在古城巴洛克式的耶稣会台阶上高喊“羞耻!羞耻!羞耻!”时——影迷认为这是重现瑟曦太后在承认通奸后被迫当众赤身裸体走下台阶时的场景——当地人连眼皮都不会抬一下。

尼科·格利耶维奇的比萨饼店就在耶稣会台阶下。他说,他并不介意《权力的游戏》影迷的到来,但他更希望导游能敦促游客不要为了更真实地演绎这段游街情节而脱光衣服。

格利耶维奇说:“我们不能往吃饭的盘子里吐口水。”

旁边的酒吧卖一种叫做“羞耻莫希托”的鸡尾酒,主干道上的纪念品商店出售40欧元的《权力的游戏》主题开瓶器、34欧元的T恤衫和20欧元的杯子。

格利耶维奇是杜布罗夫尼克市旧城区本地人,也是最后的坚守者之一,大多数本地人把公寓出租给游客,或以每平方米高达一万欧元的价格出售。

他说,老城的居民数量从20世纪90年代初的5000人减少到现在的大约700人。

萨格勒布经济研究所称,当杜布罗夫尼克在《权力的游戏》第二季中首次亮相后,2012年至2015年共有超过24.4万游客因此剧前往杜布罗夫尼克,他们消费了约1.26亿欧元。

加上正常的游客涌入,这在去年引发了人们对“过度旅游”危机的担忧,当时120多万人来到这座常住居民仅有4.2万人的城市。

2019年3月28日在克罗地亚杜布罗夫尼克拍摄的游客

2019年3月28日在克罗地亚杜布罗夫尼克拍摄的游客。(新华社/法新)

当局称,他们正在对游轮的时间进行管理,并在该市设置了摄像头,以监控人流。

但当地人担心如何取得适当的平衡。70岁的退休人员戈尔丹·普里斯利奇承认,《权力的游戏》对提高该市知名度有一定的积极作用,但过度拥挤仍是一个严重问题。

他说,夏天“连鸽子……都无处下脚”。他还说:“我担心旅游业会毁掉我们的古城。”

导游武科维奇谈到了这座老城是如何变成游客购物中心的。他在游览开始时会鼓励人们饮用一座中世纪喷泉喷出的水。他打趣说:“这是这里唯一免费的东西。”

据报道,这位导游过去常常穿着一件写着“杜布罗夫尼克不仅仅是君临城”的T恤衫,但现在他担心这可能会疏远一些影迷,给他在网上带来差评。

在克罗地亚杜布罗夫尼克拍摄的建筑。

在克罗地亚杜布罗夫尼克拍摄的建筑。(新华社/法新)

他说:“对年轻人来说,电影和社交媒体变得比历史更重要。”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