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佐罗”诞生百年 这位英雄人物的真实故事更精彩

参考消息网2019年04月11日11:22分类:社会文化

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经济新闻网4月7日刊登了题为《写在“佐罗”诞生百年之际:现实中“佐罗”的事迹》的文章,文章摘编如下:

100年前的一天,美国记者约翰斯顿·麦卡利向一份通俗杂志的编辑部提交了他的作品《卡皮斯特拉诺的诅咒》,小说中的代表人物“佐罗”由此诞生。

故事发生在西班牙统治时期的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故事里的英雄人物名叫迭戈·德拉维加。他身着黑衣、戴着宽边帽和面具,骑一匹服从他口哨声指挥的黑马。他是无敌的剑客。为了让坏人感到恐惧,他常常用剑尖在斗败的敌人胸口划上一个“Z”字。

然而,“佐罗”的真实故事超越了麦卡利的想象。

现实中的“佐罗”名叫威廉·兰波特,他1615年出生于爱尔兰南部港口韦克斯福德。

据传,兰波特21岁时已会说14种语言。这一传说真假难辨,但目前已被证实的是,1627年,他以叛乱罪在伦敦入狱,他被捕时正在新教教会发放天主教宣传册。尽管英国监狱守备森严,狱卒们凶暴异常,但兰波特成功越狱。

他登上一艘驶往爱尔兰的船,途中他认识了一名海盗水手,对方的冒险经历让兰波特听入了迷。此后的两年,作为剑术优等生的兰波特当起了海盗。随后,兰波特在西班牙拉科鲁尼亚放弃了他的海盗生涯,但马上开启了另一场冒险:他加入法国天主教军队,参与了其与新教胡格诺派的战斗。

在西班牙,兰波特用起了其他名字:纪廉·隆巴尔多和古斯曼。关于他的消息也开始流传。1630年,他成了人们口中“极有文化和素质的人”,这些传闻传到了西班牙奥利瓦雷斯伯爵—公爵那里,他把兰波特带进了西班牙腓力四世的宫廷。

和许多爱尔兰人一样,兰波特加入了西班牙方阵军团,受命担任队长,并参与了多场战役。

随后,他回到宫廷。奥利瓦雷斯伯爵—公爵给了他外交官和间谍的双重身份。

但兰波特的风流成性害了他。他和一名女贵族擦出浪漫火花,对方未婚先孕,产下一女。这成了众人皆知的丑闻,也导致他被流放到墨西哥的新西班牙总督辖区。

不过,奥利瓦雷斯伯爵—公爵又给了他另一项间谍任务。

兰波特很快就落入了一个可怕的陷阱。墨西哥城的宗教裁判所指控他与当地土著人以及非洲黑奴结好并共谋。

兰波特决定冒充腓力三世的私生子,宣称自己有统治总督辖区的权利,并组建一支由当地土著人、黑奴和当地土生白人构成的军队。

然而,他的计划被告发至宗教裁判所。1642年,他以“巫术和阴谋活动”的罪名被判处长期监禁。

1659年,兰波特的保护人奥利瓦雷斯伯爵—公爵遭到流放。

同年,宗教裁判所在信仰审判中判处兰波特火刑,并于当年11月19日在墨西哥城执行。

行刑当天,不等刽子手点燃柴堆,兰波特就用绑着自己的锁链把自己绞死了。

2005年《佐罗传奇》剧照(资料图片)

2005年《佐罗传奇》剧照(资料图片)

神话就此诞生。人们口中的“爱尔兰狐狸”(“佐罗”是西班牙语“狐狸”的意思——本网注)获得了一个永恒的称号:墨西哥从西班牙统治下获得解放的第一位殉道者。他的出现比墨西哥独立之父米格尔·伊达尔戈早了一个半世纪。

1872年,墨西哥作家比森特以“佐罗”的生活和事迹为原型写就了一部小说。麦卡利则在他的作品中赋予“佐罗”新的身份——迭戈·德拉维加。

《卡皮斯特拉诺的诅咒》出版后不久,演员道格拉斯·费尔班克斯就在荧屏上演绎了第一代“佐罗”。直到今天,众多明星依然在重复演绎着这一人物。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