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什么是黑洞? 德媒这样说

参考消息网2019年04月11日11:16分类:社会文化

人人都在讨论黑洞,到底什么是黑洞?德新社4月10日发文对此进行解释称,黑洞是极端之地,黑洞内的物质是如此高度压缩,以至于没有什么能逃脱它们极强的引力。

文章称,黑洞内部的逃逸速度大于光速,所以连光也无法逃至黑洞之外。因此,黑洞实际上不可见——这就是其名称的由来。

问:那么,如何对黑洞进行观测?

答:尽管黑洞自身不可见,但其吞噬的物质背叛了它们。任何处于黑洞周围所谓事件视界以内的物质都会被吞噬。

由于存在极大的引力加速度,坠入黑洞的物质会升至数以百万摄氏度计的高温,随后释放出X射线闪光。X射线望远镜能够记录这种特异性闪光。

问:黑洞有多大?

答:宇宙中可能存在几乎所有大小的黑洞,从与我们的太阳质量相同的黑洞,到质量达到数十亿个太阳的黑洞。

问:黑洞能存在多久?

答:即使黑洞也并非是永久存在的。根据量子物理学,在巨大的力场中,正反粒子对不断自发形成。它们瞬间被再次摧毁。

不过,如果这些粒子对产生于黑洞的事件视界,那么粒子对中的一个粒子就可能落在事件视界以外并逃离黑洞。

英国物理学家斯蒂芬·霍金曾对这一现象进行过描述。这种所谓的霍金辐射导致黑洞在漫长时间里十分缓慢地消失。黑洞越大,其消失所需时间就越长。

迄今为止仅在理论上被描述过的微型黑洞会瞬间消失。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