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国际联合商学院院长贲圣林:建立新经济时代的全球化商学院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10日09:28分类:社会文化

新华财经北京4月10日电(姜楠)尽管商学院教育属于舶来品,起源于美国兴于欧美,但随着中国的国际地位和经济角色的转变,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涉足海外直接投资、跨国并购进行全球化布局,也同时为全球商业发展提供案例和经验。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ZIBS)院长贲圣林表示,新型商学院要加强与世界一流高校的实质性合作与创新,充分利用自身优势,抓住战略机遇,建立新经济时代的全球化商学院。

浙大ZIBS

去年11月,在前往北美参加浙江大学校友会年会并同时参访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等世界一流高校后,贲圣林表示,这些拥有百年历史的世界一流大学通过高质量的国际化办学实质性提升学校实力,在国际上拥有比较高影响力和声誉。因此,要想促进国际交流和合作,就一定要加强与世界一流大学和学术机构之间的实质性合作与协同创新。

贲圣林表示,浙大ZIBS就是以新经济时代的全球化商学院作为定位,开展与国际一流高校的多机构、多学科、多层次的伙伴合作战略。在这一点上,浙大ZIBS已经与世界一流商学院——英国剑桥大学和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展开合作。

英国剑桥大学嘉治商学院新型金融研究中心主任RobertWardrop参加了首期浙大ZIBS总裁班长三角班(模块),并对几个月后在剑桥大学之旅表达了期待和信心。

浙江大学所在的浙江省和长三角,是中国经济与创新活动最具活力的地区,也是中国管理最佳实践的产出地。

贲圣林则坦言,浙大ZIBS将充分利用长三角一体化、杭州大湾区发展的战略机遇,以建设成为全球领先、面向未来,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全球化、智能化的新经济时代的新型商学院为目的,以带动浙大及中国商学学科的整体发展为使命,主动服务国家战略。

而如今,商学院的发展也越来越注重与国家战略相结合,讲好中国故事,让外国留学生更全面地了解中国经济的发展。

贲圣林表示,教育国际化基本目标就是促进世界范围内教育的相互理解、交流合作、协调发展。现如今,在国际教育中所倡导的是培养具有“中国情怀,国际视野”的人才。

在这一点上,作为我国首个自主设置的“中国学”硕士点,也是浙江大学招收留学生规模最大的硕士学位项目——“中国学”可谓颇有心得。2019年,“中国学”在文化与社会层面“Understanding Contemporary China”方向的基础上,将设置“Doing Business in/with China”商务方向,旨在为留学生来华学习和职业生涯发展提供一种新选择。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