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眼于接下来的每一步——专访中国女篮队员邵婷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06日10:11分类:体育

新华财经北京4月6日电(记者林德韧、朱翃、马锴)随着2018-2019赛季WCBA联赛大幕的落下,中国女篮新一轮的集训也宣告开始。随着世界女篮技战术变革速度的加快,各支强队的水平也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因此年轻的中国女篮面临的压力也不小。日前,中国女篮队员邵婷接受了新华社记者专访,谈了她的个人规划和对中国女篮未来的展望。

近年来,国际篮联对奥运会、世锦赛等大赛的规则进行了大幅度修改,针对2020年东京奥运会,取消了以往通过获得各大洲锦标赛冠军而直接晋级奥运会的方式,而是需要进行3轮资格赛,通过资格赛选出最强的队伍参赛。

“我们还是应该踏实做好每一步,毕竟今年的东京奥运会资格赛有三个阶段需要我们去完成,我们应该着眼于接下来的每一步,打好每一个阶段的每一场比赛,能够顺利争取拿到奥运会入场券。”邵婷说。

在这支年轻的队伍当中,“80后”邵婷是比赛经验最为丰富的队员之一,她说,要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把之前自己积累的经验传递给年轻的队友们。

世界女篮的格局风云变幻,驰骋沙场多年的邵婷对于女篮的技战术变化也深有感触:“去年参加亚运会和世界杯,看到了世界上很多其他强劲的队伍,每支队伍都在成长都在进步。比如非洲的球队。其实非洲以往的成绩不是很理想,但是在去年的世界杯上,两支非洲队伍的表现都非常好,我觉得也是因为现代篮球的发展趋势是更多地注重转换进攻和外线远投能力,我们也需要提高转换进攻的能力,包括在快速运动过程中投篮的能力。”

注重攻防转换速度和投篮准确度,也是日本队近年来在亚洲崛起的法宝,目前中国女篮也在往这个方向努力。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我觉得快是今后篮球发展的趋势。”邵婷表示,日本队的崛起是多方面的,她们能够清晰地认识到自己的优点和弱势,认清当前的局势和自身的状态,更多地去做好自己,这一点是需要中国队去学习的,中国队也需要找到适合自己的打法,充分发挥自己的特点。

目前,CUBA各个大区的比赛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作为从CUBA平台走出来的明星级运动员,邵婷希望现在的大学生球员们能够利用好这样的一个平台。她说:“CUBA给我提供了很多比赛的经验,以及一个展现自我的舞台,我也希望大家能够珍惜这个舞台,通过这个舞台去历练自己,提高自己的球技,这样才更有希望将来为中国篮球的发展做出贡献。”(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