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说话”的国宝让世界聆听中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04日17:00分类:收藏

新华财经北京4月4日电(记者韩梁)威严的龙袍、端坐的神兽、精妙的绘画……正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展出的“繁盛的18世纪”故宫珍宝展吸引大批俄罗斯观众。精心布展、创意互动,生动呈现出古中国的繁盛,让人感知中国文化的深厚底蕴。

与之相映成趣的是,今年1月,在法国巴黎的一场“博物馆奇妙夜”活动中,故宫等中国文博机构的创造力让法国文化界人士惊艳:会唱歌的《千里江山图》,以敦煌莫高窟藻井壁画为主题的微信小程序,以小篆字体为灵感的创意书签和输入法……让海外观者触摸中国文化的质感。

以故宫为代表的中国文博机构正在用更“走心”、更“灵巧”的方式向世界传播中国文化。国宝“活”起来,古老的文化“新”起来,越来越多海外受众在传统与现代的美妙融合中,感知中国文化的恒久魅力,见证不同文明交流互鉴的美美与共。

中外文博领域的数字合作、创意合作令人眼亮。以中国建筑工艺经典“榫卯”为灵感的智趣游戏《第五大发明》被法国吉美博物馆收藏,中国设计师基于《蒙娜丽莎》和敦煌壁画设计的文创作品,今后将在法国博物馆文创店开售……数字技术、互联网技术等手段的运用,让全球受众在欣赏古典中国之美时,亦能感受扑面而来的时代新风。

当抽象的文化符号变为可感的真切体验,当厚重的思想理念以新颖的方式传播呈现,传统文化就有了更多人情味和亲和力,不仅飞入寻常百姓家,也能够打破文化藩篱,进入海外民众心间。

中国文博与文创走向世界的同时,全球的文博艺术机构也在走进中国。大英博物馆淘宝开店后,不少“镇馆之宝”加进中国网友的购物车,经常断货。有网友调侃:这是要跟故宫抢生意吗?

想象一下,用着祭祀玻璃杯,涂着故宫郎窑红口红,玩着小黄鸭玩具,用着万寿龙袍围裙,这不就是海纳百川、融汇中西的和谐图景嘛!而作为文创和衍生品开发的“前辈”,大英博物馆从设计到营销的完整文创产业链,也值得中国文博机构学习借鉴。

博物馆不仅是在展示国宝,更是在传承文明记忆。文创不是在卖产品,而是在用文化和创意讲故事。中国博物馆和新文创带给世界的,是一个既深沉又飞扬,既充满历史质感又富有青春活力的“立体中国”。故事里有一个古老民族的审美品味与思想底色,也有一个东方大国的精神求索与天下情怀。

中国在用心讲故事,世界也在聆听中国故事。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