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春令月,气淑风和” 日本新年号首次出自日本典籍

参考消息网2019年04月01日14:36分类:社会文化

台媒称,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4月1日上午正式公布新年号:“令和(れいわ)”。让外界大为意外的是,年号的典故采用来自日本的和歌古籍《万叶集》,这是首次引用非中国古籍的年号。新年号将于5月1日新任天皇即位之后启用。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4月1日报道,从年号候选名单的送案到正式发表,历时大约只有2个多小时。日本时间4月1日上午9点30分,由官房长官菅义伟将年号的提案送至由各界学者专家组成的恳谈会进行讨论,10点20分左右听取参众两院正副议长的意见,最后在全内阁临时会议上正式确定新年号、并发布改年号的政令,最后于11点40分由菅义伟在记者会上公开。

报道称,新年号的政令,由现任的明仁天皇以“御名御玺”押印签署,待5月1日皇太子德仁亲王即位天皇后生效启用;届时平成自1989年1月8日开始以来,至2019年4月30日为止的30年又83天,将正式走入历史。

报道指出,“令和”的年号典故来自《万叶集》,“初春の令月にして、气淑く风和ぎ”(初春令月,气淑风和)。《万叶集》是日本目前现存最早的诗歌总集,收录4世纪至8世纪总共多达4500多首的长歌、短歌,全书共有20卷。

根据日本“元号选定手续”的规定,年号的选择会要求有能作为国民理想、良好的含意,限定为两个汉字、便于书写与发音读诵、与历代年号不重复,以及避免使用通俗和大众化的字词(例如人名、企业名或商店名称等)。而日本政府官方也透露,社会大众的热门预测年号,通常也会避免使用。

报道称,本次年号的选定过程,准备时间算是充裕。自明仁天皇表明生前退位的意愿后,日本政府就讨论在下一任天皇即位前先公布年号,这同时也考虑到政府部门和民间都需要时间来准备年号改换(公文使用、日历手帐等等各个生活与工作层面)。相比之下,当初平成年号的选定比较仓促,原因在于当时昭和天皇的病逝。

报道称,年号在日本的汉字应作“元号”(げんごう),改换新年号称为“改元”,其由来都是源自于中国的纪年制度。现行普遍都称为元号,不过作“年号”(ねんごう)亦通,过去历史上一直到江户时期多用年号一词,在明治维新确立一任天皇只用一个年号的“一世一元制”后,才称作“元号”,法律上也作《元号法》。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