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意大利将返还796件中国流失文物 预计2020年在北京展出

TechWeb2019年03月28日17:51分类:收藏

美媒称,近800件古代器皿及雕刻品将运回中国。此前,意大利宣布将归还上述非法交易文物。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网站3月26日报道,经查明,这些文物与在中国甘肃、青海和四川等省份进行考古挖掘期间出土的文物很像。意大利文化部22日发表声明称,其中一些文物可追溯到新石器时代,还有一些是明代文物。

报道称,当局尚未解释上述796件文物是如何最终来到意大利的,但据一份声明证实,这些文物的“来历不合法”。意大利蒙扎的调查人员最先对在附近城镇龙卡德莱出售的这些文物展开调查,中国随后证实了这些文物的来源。

报道指出,米兰一家法院去年11月下令将这些文物归还中国,但意大利政府选择近期才宣布此事。

报道称,此举正值两国签署一项旨在合作打击非法买卖艺术品的协议。意大利文化部部长阿尔贝托·博尼索利说,这项协议标志着两国关系迈出重要一步。

博尼索利23日在罗马说:“保护(文物)最重要的方式是打击非法文物市场。我们须开展合作,让非法文物的交易无利可图。我们把我们找到的这些代表着中国人民的身份认同和传统的文物归还给我们的朋友,我们也为此感到骄傲。”

香港大学一位文物学教授说,当前有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展文物归还工作——特别是向中国归还文物。这位教授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说:“例如,中国一直在积极推动明显是从中国陵墓中劫掠的文物的归还工作。”

报道称,中国和意大利签署有关协议的背景是,当前出现了一系列要求将文物归还来源国的呼声。去年11月,法国决定将26件艺术品归还贝宁。

中国国家文物局称,中国已与20多个国家签署了有关防止盗窃、盗掘和非法进出境文化财产的政府间双边文件。

意大利当局23日发布的另一份声明称,上述这批被盗文物预计将于2020年在北京展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