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世界上最美的重逢”:跨越五千年归来与你相见

参考消息网2019年03月27日10:16分类:收藏

3月23日,中意双方代表交换关于一批中国流失文物艺术品返还的证书,796件套时间跨度长达五千年的中国文物将“回家”,这也是近20年来最大规模的中国文物艺术品返还。

图为部分返还文物。(新华社)

图为部分返还文物。(新华社)

一时间,“意大利返还796件套文物”登上热搜,网友欢呼,这是“世界上最美的重逢”。

“文物归还代表文明的态度”

中国迎回流失海外的民族瑰宝,这已不是首次。

2013年,圆明园鼠首兔首被法国皮诺家族归还;2018年,青铜“虎鎣”经一波三折终归故土;2019年2月,美国决定返还361件套中国流失文物……

每一次返还,都有其特定的历史原因。比如“虎蓥”回归,离不开国家文物局积极的斡旋、司法合作等努力;361件流失文物归国,背景是2019年1月中美再次签署限制进口中国文物政府间谅解备忘录。

此次意大利返还中国文物的背后,是中国外交的另一项重大突破:3月23日,意大利与中国签署了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意大利成为第一个加入“一带一路”的G7(七国集团首脑会议,包括德、美、日、英、法、意、加七国)国家。

这一个汉代陶猪俑,返还编号是248。(新华社)

这一个汉代陶猪俑,返还编号是248。(新华社)

意大利文化遗产和旅游部部长阿尔贝托·博尼索利说:“丝绸之路会有利于两国开展各方面合作,包括文化遗产。”

“真棒!诚实万岁,文明万岁!”意大利网友Ellis Keila留言表达了喜悦之情。

意大利国家电视台Rai的资深记者德朱莉在接受参考消息网采访时说,“文物归还代表文明的态度”,这个问题已经被讨论很多年。现在随着中国的国际影响力越来越大,两国关系愈加密切,意大利认为和中国的合作也愈加重要,所以促成这样的动作。

近年已有4000余件套流失文物回归祖国

据悉,仅在意大利,罗马梵蒂冈博物馆、东方艺术博物馆,以及意大利多个城市的博物馆内,都收藏有大量中国文物。

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至少已有30余批次4000余件套流失海外的中国文物回归祖国。

中国文物学会认为,从中国流出的文物总数达一千万件,是博物馆藏品的六倍。

有国内网友感慨道:一切的自尊与话语权都是建立在国家强大的基础上。

还有人表示,“近者悦,远者来”。中国现在强大了,在基础建设、航天技术、电子商务,还有重工等方面世界领先,所以好多国家都向中国示好,希望和中国合作。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霍政欣则认为,随着中国国力的不断提升,各个国家对中国提出的有法律依据的文物追索诉求都会表现出更加重视和积极的态度。(文/金宇)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