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影请专注!电影情节正在受你的脑电波控制

参考消息网2019年03月22日14:30分类:娱乐

你能想象你可以在看电影的同时修改它的情节吗?英国导演理查德·拉姆丘恩的电影短片《此时此刻》(The moment)让这个设想成为现实,这部电影根据观众的脑电波改变剧情,它可以有180亿个版本。

《此时此刻》剧照(西班牙《世界报》网站)

《此时此刻》剧照(西班牙《世界报》网站)

据西班牙《世界报》网站3月20日报道,在3月14日至19日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行的“脑电影节”上,《此时此刻》进行了展映。据悉,“脑电影节”展映的都是与大脑疾病相关的电影。

观众可以按照自己的思想控制电影吗?拉姆丘恩做到了这一点,戴在观众头上的带有传感器的耳机可以捕捉他的大脑活动。根据观众的注意力水平,电影屏幕上投射的内容会有所不同,因此电影情节几乎是无穷无尽的。导演表示,这部22分钟的短片可以演绎出180亿个版本,这是因为在整个电影放映过程中,它的内容每隔6秒钟就可以更改一次。

不同的版本有哪些不同?为了证明这一点,西班牙《世界报》的记者戴上耳机进行了亲身体验。这是一部由真人出演的电影,它的放映必须由脑电波开启,如果你心不在焉,屏幕上就会一片空白。

记者观看了两次电影,第一次是其他人戴上耳机,所以记者看到的其实是在他的脑电波指挥下放映的电影,第二次记者本人戴上耳机观看。他的脑电波显然正在修改屏幕上显示的内容。

记者表示:“我实际上没有做任何事情,我的想法也没有反映在屏幕上,但有一种微妙的感觉,好像我的脑电波激活了导演设计的许多可能场景之一。比较两个版本,我们认为第二个版本比第一个版本更具叙述性,计算机重新创建的内容更少,或许是因为我是第二次观影的缘故。”

报道称,《此时此刻》的创作灵感来自谷歌及马斯克等科技大佬对人工智能的展望与期许,例如,他们相信“如果人类想在未来的人工智能时代幸存下来,可能需要接受神经植入来拓宽自己的思想”。所以影片中呈现的,便是那些不愿向这个“勇敢新世界”妥协的人所经历的故事。

报道认为,这的确是个有趣的尝试,但是实际上可能并不叫好。对于观众自己来说,拥有特别的观影体验或许还不错,但是分享观影感受却没法进行了。当一切归于无聊时,所有电影都是一样的。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