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科学家精确测定“雪球地球”结束时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3月19日16:03分类:社会文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王珏玢)记者从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获悉,该所周传明研究员领导的新元古代研究团队与美国科学家合作,通过对我国华南地区两段地层的高精度年龄测定,精确测出了距今6亿多年前斯图特(Sturtian)冰期和马里诺(Marinoan)冰期的结束时间。这两次冰期持续期间,全球气候严寒、千里冰封,即著名的“雪球地球”时期。

相关研究成果已于近日发表在国际地学著名期刊《地质学》(Geology)上。

“雪球地球”是20世纪90年代美国科学家提出的概念。科学界认为,在距今6至7亿年前的成冰纪,地球经历了斯图特冰期和马里诺冰期两次全球性的冰川事件。这一过程中,地表系统遭受极端寒冷气候的洗礼,全球海洋冰冻、地表冰盖厚度达到上千米。这一状态持续了数千万年之久,是地质历史上最严重的冰室气候事件,当时的地球也因此被称为“雪球地球”。

然而,关于“雪球地球”的准确起止时间,科学界还缺乏有力证据。此次,中美联合研究组通过我国华南地区两个成冰纪地层中的高精度沉积物数据,为“雪球地球”精确测定“年龄”。研究人员为贵州东部地区一处斯图特冰期之上的沉凝灰岩测年,得到斯图特冰期的结束时间为距今6.588亿年。另一处云南东部马里诺冰期顶部沉凝灰岩的沉积年龄为6.346亿年,这与此前在湖北宜昌进行的类似测年结果基本一致,表明马里诺冰期结束于距今6.35亿年。

“来自中国华南的地层学证据,与此前其他地区的测年研究吻合得很好。这进一步证实了'雪球地球’的结束是全球同步发生、且进展十分迅速的。”周传明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